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央相关政策松动 地方政府新一轮融资模式全面开启

经济参考报   2015-05-20 00:30

[摘要] 中央结算公司18日在其官网公布今年首批地方债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结果,江苏省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中标利率稍高于国债水平,利率偏低,但好于市场预测中值。

点此进入:5月23日看房团报名

中央结算公司18日在其官网公布今年首批地方债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结果,江苏省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中标利率稍高于国债水平,利率偏低,但好于市场预测中值。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向各地方发改委下发《项目债试点管理办法(试行)》方案。业内人士称,受经济下行和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影响,新一轮地方政府融资模式将全面开启。

中央结算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江苏省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94%、3.12%、3.41%、3.41%。“经过监管部门此前联名发文的‘硬性’推动,周一江苏省政府首批一般债券招标工作还算顺利,中标利率稍高于国债水平,利率偏低,好于市场预测中值。”上海一位券商交易员18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江苏省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的全场投标倍数分别为1.72、1.68、1.82、1.93,边际投标倍数分别为1.46、1.45、1.15、1.11。

中金公司债券团队分析师陈健恒表示,从理论定价的角度来看,地方债由于风险权重高于国债,且流动性也差于国债,因此合理率可能要比国债高出20至40bp(基点)。不过,考虑到地方债认购可能与地方财政存款的投放挂钩,银行核算地方债的综合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不只是票面利率的。地方债如果考虑票息免税、节约资本金以及流动性好于贷款等优势,加上挂钩地方财政存款,其综合不见得比贷款差,银行是有动力购买的。

15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三部委发文,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要高度重视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工作,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由地方财政部门与特定债权人按市场化原则协商开展。所谓“定向承销”,是指哪个银行借给地方政府的债务,就去找哪个银行定向发行置换债券。

民生证券固定分析师李奇霖告诉记者:“定向发行就是这样,强行摊派,有财政存款和本地项目做诱饵,银行也不敢不给面子,而且还有找央行换流动性的预期。但无论如何,市场对地方债供给冲击的担忧应该会大幅弱化,这么陡峭的率曲线,拿长债,看不出有什么可担心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地方债利率水平定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反而是未来几年,大量“低”加“长久期”地方政府债进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对债券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东部省份某地市级城投人士18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受中央相关政策松动影响,近来自己所在省份的平台同仁们都在忙碌即将到来的发债工作。“除省政府分配给我们市近百亿的一般债券发行外,听说发改委这几天也将放松项目债的相关要求。不管哪种口子,比起年初时的迷茫,都要宽心很多”。

该城投人士所说的项目债政策的宽松,即上周国家发改委召开系统内部会议,研究如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推进项目债,并在下发各地方发改委《项目债试点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出,项目债中的项目可以包含50%的财政补贴。

保定市区膨胀大过石家庄 副中心再猜想

5月13日上午,保定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正式敲定。根据国务院批复,撤销保定市北市区、南市区,设立保定市莲池区;撤销满城县,设立保定市满城区;撤销清苑县,设立保定市清苑区;撤销徐水县,设立保定市徐水区;保定市新市区更名为竞秀区。保定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为2531公里,增加7倍,超过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石家庄市区面积2206平方公里,目前仅次于唐山,为河北省内第二。

去年三四月,保定“政治副中心”被热炒后,保定在京津冀中的功能定位猜想却并未就此止步。

荣盛·花语城电商启动,交6000元抵20000元,房天下网友到场即可得50元充值卡。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玺悦龙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1#5#非精装组团新品推售,2万抵10万优惠,5套特价房

延伸阅读:

前4月商业地产开发"一枝独秀" 差异化或成竞争要点

房价走势:一大情况不出现 房价就不会大降

房企转型三大"招数":瘦身、抱团、多元化

住建部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