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涨 看上去很美

彭城晚报   2015-05-31 00:00

[摘要]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环比方面,4月份房价略有上涨,城市间仍呈分化局面,同比方面降幅收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均全线上涨。

6月13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环比方面,4月份房价略有上涨,城市间仍呈分化局面,同比方面降幅收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均全线上涨。

徐州房价自去年5月份起环比“十连跌”,终于在今年3月份止跌,显示出回暖迹象,主要是体现在交易量回升。而4月的数据表明,不少城市的楼市从量涨走向价涨。楼市的量价齐涨,带来的是喜悦还是忧虑呢?对楼市、对购房者,乃至对整体经济形势会有怎样的影响?

首先,一线城市楼市的全面崛起,不仅会引领其他城市的楼市复苏,还会为经济助力。4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在5月过去的20天里,国务院及所属部委出台与稳增长相关的文件不下10个,平均两天出台一项稳增长措施,这在往年非常罕见。国家今年提前打响经济“翻身仗”,非一线城市的楼市应该不会再“冷”多久了。

其次,楼市的复苏必然带来的是土地市场的升温,这直接受惠于“330”新政,随着楼市放松政策的不断祭出,开发商对于楼市未来预计普遍转好,并且随着信贷环境的逐渐宽松以及市场销量的不断增加,房企重燃对土地市场的热情。与此同时,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也将逐渐崛起,经历了一季度的业绩下滑之后,二季度及下半年将蓄势强力出击。

再次,经济的宏观大幅波动需要一定的周期,可以预见,短期内房价并不会有大涨大跌的趋势,而综合“金三银四红五月”楼市的状态来看,6月份成交的继续上涨以及下半年楼市的持续升温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房价或许会在下半年转折走高,在6月30日各大房企半年报发布前,二季度或许是购房者的绝佳买房时机。楼市的量价齐涨,不管对于刚需置业、改善型置业以及投资性置业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然而,“量价齐涨”四个字真的像看上去那么美吗?

反观政策方面,楼市的升温对于地方政府改革土地财政是个阻碍。多年来舆论一直倡导要改革土地政策和开拓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培养新的财政收入来源或主体税源,但从实际情况看,地方GDP与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依赖仍然比较大,改革创新的路不好走。

地方政府一直试图松绑与房地产的链接,但这一轮量价齐涨袭来,反而会增加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的粘合度,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势必还要“捆绑”一段时间。毕竟,房地产属于传统行业,随着人口、住房需求的逐渐变化,恐怕难以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提供可持续的支撑。

由量价齐涨来看,房地产税的补充完善似乎迫在眉睫。例如针对多套住房研究征收房产税,似乎不能再拖了。此外,给楼市添柴加火的刺激政策应该缓一缓,某些已经出台的刺激政策应该考虑适时退出,楼市限购现在还不宜放松。

量价齐涨并不是狼来了,也不是世界末日,无需虚张声势,也不用恐惧之极。但后期房价若再度上涨,调控将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成交量的上升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但一味的放纵则意味着更大的后市风险以及调控的失败。该如何睿智地把控?这真是个考验。

荣盛·花语城电商启动,交6000元抵20000元,房天下网友到场即可得50元充值卡。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玺悦龙城携手房天下电商启动,1#5#非精装组团新品推售,2万抵10万优惠,5套特价房

延伸阅读:

爆料:淮海天地更换售楼处 万科操盘华府天地

奇葩招式高端黑 开发商为去化也是蛮拼的

本周要闻:后5字头楼盘

一二线分化僵局待破楼市上演"速度与激情"

前4月江苏省商品房少卖110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