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中报暴露隐痛:“优等生” 逐年下降

财经日报  2015-08-26 08:01

[摘要] 告别 十年,楼市调整带来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已成不争事实,全行业毛利率下滑或增速下滑还在持续。一味地追求高利润容易导致库存积压,一味地追求高周转又削薄了利润,在这种“悖论”下,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追求净资产 (ROE),成为了品牌房企的共识。

告别 十年,楼市调整带来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已成不争事实,全行业毛利率下滑或增速下滑还在持续。一味地追求高利润容易导致库存积压,一味地追求高周转又削薄了利润,在这种“悖论”下,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追求净资产 (ROE),成为了品牌房企的共识。

然而,现实却有些骨感。记者查阅2015年中报发现,目前已经公布中期业绩的房企中,一方面莱茵置业、匹凸匹、阳光股份等中小房企净利润水平下滑超50%,另一方面万科、碧桂园、龙湖等品牌房企中的盈利“优等生”出现了ROE指标下滑现象。

主业赚钱不易,以万科为代表的品牌房企纷纷寻求转型,物业、社区服务、金融都成为了试水的转型方向。对于万科等房企转型对提升盈利能力的作用,多位受访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业务仍处摸索阶段,规模增长尚需时日,微利一定时期内还将持续。对于这些“巨无霸”房企而言,星星之火能否燎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别高点

时间拉回2013年,这一年楼市成交火爆,北京二手房业主坐地起价土地市场 频出,房地产行业一派繁荣。在这一年里,龙头房企在经历了ROE的高点。根据年报数据,万科2013年毛利率比2012年下降了3.53个百分点,但其全面摊薄的ROE达到了19.66%,创下了历史高水平;碧桂园当年毛利率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而ROE达到了19.37%,中海ROE更是达到21.08%的超高水平。房企的“优等生”里,稳健、强调效率的龙湖地产2013年营业收入增长49%,全面摊薄的ROE更是高达21.7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