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宣布再次降准降息 楼市分化特征将更加明显

徐州日报  2015-08-28 00: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对于股市整体来说属于实质性利好,但是考虑到行业属性的不同,各个行业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再考虑时间跨度的影响,即使是一个行业从短期和长期来看,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央行9个月内第五次降息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800元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释放货币的流动性,也就是说银行可放贷的钱变多了。与此同时,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再次下降。

这是央行从2014年11月起短短9个月时间内的第5次降息。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按照原来商业贷款5.4%的利率,总还款额163.74万元,月均还款6822.52元,在新利率下,总还款额降至160.38万元,月均还款6682.7元。也就是说,每个月可以比之前少还139.8元,而五次降息后,每个月可以少还801元。

对于开发商而言,降准将进一步降低房企贷款、融资的难度。在此次降准前,央行已经在2月4日和4月19日两度宣布全面下调各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面对频频发布的货币政策,也有开发商已不再兴奋,“降准对房地产的直接影响不大,还是要看市场预期。”

每次降息后,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会立即进行调整,这对于目前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福利。从房地产购房市场来看,这会带来各大城市市场成交量的继续活跃,毕竟目前房贷的成本是历史上偏低水平。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购房,享受了较低的信贷成本,而且房价整体会有继续上涨的态势,所以对于住房市场,“买买买”是一个无需犹豫的策略。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经理龚敏表示,在连续交易量上升和房价连续几月上涨之后,预计第四季度交易量仍较为旺盛,未来房价上涨动力仍充分,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对房价的风险控制会变成常态。释放流动性对楼市利好影响也就变得微乎其微。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的观点是,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业的筑底阶段仍需要一个过程。他指出,从目前来看,销售数据虽然在回暖,但开发商的开发投资增速仍在下跌。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7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在下行。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18个月下滑,目前已经连续5个月在个位数徘徊的状态。新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4.3%。

降准降息五大板块受益

据媒体称,本次降准降息A股受益板块及个股:包括房地产板块、银行股、非银金融股、有色金属板块及农业板块。

房地产板块:市场普遍认为双降。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供给端来讲,双降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费用;从需求端来讲,降息降准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从而刺激消费者买房。

银行板块:对于此次政策调整会如何影响银行股的后市走势,华泰证券认为,定向降准进一步支持小微三农,并将大行、股份行等以及财务公司都纳入范围,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此次对称降息的边际效应递减下,对银行盈利影响的幅度不大,多数银行已经做好应对准备,无需过虑。

非银金融:券商认为,非银板块作为降息降准的主要受益者,将迎来反弹。对于券商来说,降息降准双政策出击,超预期,继续释放流动性,市场担忧政策转向利空落空,市场预期回归。降息利于激活交易量和降低券商融资成本,利好经纪两融业务。

有色金属行业:有机构分析表示,降息有助于提升有色金属行业与公司的业绩及业绩前景。降息减轻有色金属行业债务与财务压力。有色金属行业是重资产行业的代表之一,资产负债率较高,降息将减少行业和公司的资金成本和利息支出,直接影响公司和行业的利润水平。此外,降息将提振有色需求及前景。

农业板块: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降准降息常态化

专家:短期利于楼市

本次的降准降息已经是年内的第四次,央行降准降息已成常态化。分析认为,支持央行降准的因素至少有三方面:一是超额准备金率降至年内新低,并且在8月中旬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还会继续下降;二是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短期内还会持续;三是目前经济依然面临压力,需要流动性整体保持适度平稳。据测算,综合考虑外汇占款下降、财政性存款回笼、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基础货币吞吐渠道,截至7月末,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水平自6月的2.5%快速下降至2%附近,创年内新低。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央行降息降准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尤其是下半年金九银十的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比如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

在五次降息四次降准等政策刺激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金九银十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比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石家庄等城市,而15月以上的城市楼市还有去库存压力,但部分城市由于加速去库存,市场去化周期将回归至合理区间;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法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张宏伟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讲,显然,应该把握好市场节奏变化过程中的购房时机。简单来讲,购房者应该把握好上述市场节奏的变化规律,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赶在还没有出现买涨不买跌的接到入市购房,也趁当下部分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时机入市购房,把控好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延伸阅读:

重磅:央行8月26日降息0.25%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800元

8.25央行双降再"点火"金九银十楼市或可期

央行双降提振信心 股市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

房企中报暴露隐痛:“优等生”逐年下降

央行降息降准对楼市五大影响:救股市更救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