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徐州市民办公共自行车卡已达56.7万张

彭城晚报  2015-09-25 00:00

[摘要] 至2015年8月,徐州市民办卡已达56.7万张,目前办卡量依然在以每天四五百张的速度增加。从办卡资料反映,普通市民占总数的70%,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总数的20%,学生及外来人员占总数的10%。

9月22日是我国第9个“无车日”。自2007年我国迎来个“无车日”以来,绿色出行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我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自2012年9月启动至今,三期全市共建设了603个站点,投放19380辆公共自行车。运行以来,低碳便利、绿色出行的理念,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响应,缓解了拥堵的交通,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也推动了市民的文明程度。

发展 一卡在手、通骑徐州

我市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以交通枢纽站、商贸中心、各类院校、住宅小区、行政办公、休闲公园、风景旅游区等人流集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周边为重点。中心城区300米左右设置一个站点,外围区域保持500米左右一个站点,目前全市共建设了603个站点,投放19380辆公共自行车。系统采用新物联网技术,实行24借还车服务,全市自行车通借通还。软件系统升级扩展容量可至100万辆自行车运营,满足将来覆盖各县、市“一卡在手、通骑徐州”的需要。

便利 市民办卡达56.7万张

前期,市城管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年龄在16到70周岁的市民都可办卡,并兼容市民卡借还车;本地户籍市民、在校大学生、军人都免费办卡,不收押金(有单位证明),只收30元充值费,外地市民加收200元信誉金;与各大宾馆、旅行社等签订公共卡服务协议,外地游客在宾馆领取房卡的同时可领取公共自行车卡,方便外地游客在徐州骑行。

倡导市民“随用随骑、骑后速还”的用车理念,借车实行一免费,超过一按每1元收费。因政策定的好,市民办卡积极性高,至2015年8月,徐州市民办卡已达56.7万张,目前办卡量依然在以每天四五百张的速度增加。从办卡资料反映,普通市民占总数的70%,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总数的20%,学生及外来人员占总数的10%。

保障 市民日均借车15万人次

据市城用客运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周忠民介绍,从2012年9月29日启动至2015年8月31日,共计借车1亿零611万人次,其中2012年105万人次,2013年3311万人次,2014年4358万人次,预计2015年达4500万人次。现市民日均借车15万人次,每辆自行车一天被借8次左右,自行车使用率在领先。

对于有市民反映借还车难的问题,运营公司进行了系统升级,满时市民打电话和刷卡可以骑车回家(晚上十点至次日七点)不计费。

对于市民反映故障多的问题,运营公司增加维护维修人员,对公共自行车进行定期检修,对损坏和老化的设备进行更换,对缺失车辆进行补充,保持自行车实用量。

低碳 市民出行成本省1亿多元

市城用客运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杨中乾副经理就公共自行车算了一笔账,市民租车一内免费,用车免费率达98.8%,按每人每次出行成本1元计算,已累计为市民出行节省1亿多元。

据统计,2013年公共自行车运行1年市民借车总量为3311万人次,对我市的交通分担率达到2.5%以上(公交一年3亿人次占25.5%)。2014年借车总量4358万人次,交通出行分担率将达3.3%。

预计2015年超过4500万人次,交通出行分担率将达3.4%。以骑车代替开汽车出行为例,按照每人每次骑行3公里,汽车百公里10升油耗计算,公共自行车运营至今约节省燃油3183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7万吨;现借车量日均超过13万人次,测算每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约90吨,相当于增加100公顷的绿地。

据杨中乾副经理介绍,从2012到2015年,我市已经完成60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建设,投放了19380辆公共自行车。下一步,还将根据需求由市中心区向外围扩展,基本达到300米范围覆盖率达70%以上,500米范围覆盖率达90%以上。

延伸阅读:

中国楼市现存在三大背离 将削弱房价上涨动力

24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部分地区降低门槛

四大信号透析房价走向 楼市或将再度升温

外媒:房价回升 中国需要建造更多的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