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双降”政策利好楼市买房成本进一步降低

徐州日报   2015-10-30 00:00

[摘要] 央行近日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1月开始计算,中国已经连续6次降息、5次降准。多次降息降准让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被称为“史上宽松”的利率政策时期——无论是商贷基准利率还是公积金贷款利率均降至历史低。

央行近日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1月开始计算,中国已经连续6次降息、5次降准。多次降息降准让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被称为“史上宽松”的利率政策时期——无论是商贷基准利率还是公积金贷款利率均降至历史低。

事件:央行再祭出“双降”利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

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的变化所作的预调。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将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需要通过降准释放部分存款准备金,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显而易见,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这将增加二套房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对激活个人消费贷款市场会有一定提振作用。未来,银行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个人办理房贷、消费贷款也将变得比以往更为容易。

业内:“双降”力度不小

低利率无疑可以提高购房者的购买能力、降低购房成本,促进购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双降”力度不小,中国进入加速宽松周期,判断美联储年内甚至明年初都不可能加息。“对市场影响方面,利好股市楼市,固定类产品进一步下降,房租等生活成本上升,政府企业减负。”叶檀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双降”后,随着流动性的增加,以及融资成本的降低,无疑将间接利好当下楼市,尤其是对7月中下旬以来回暖复苏步伐放慢的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一二线楼市交易量的持续降温也有望逐步企稳。

胡景晖认为,随着资金流动性的增加,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有利于提振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信心,预计在未来优质住宅土地资源稀缺的一线城市,对土地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出现“地王”也将逐步成为常态。

易居研究院杨红旭则表示,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降准。上次降息后,基准利率已创建国来新低,这次进一步创新低。且近几个月银行间利率也大幅下滑,说明连续降息,有效压低了实际利率水平。估计年内降息已无空间。降准仍有空间,须继续对冲外储减少。

杨红旭认为,双降之后,有利于经济企稳,预计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经济将重上7%大关。但利好的仍是资产品。有利于股市继续反弹,但由于股市属于重灾之后的筑底式反弹,出现中级行情难度较大。大利好对象是楼市,当前楼市处于回暖通道中,货币宽松与利率下降,将加码刺激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往往在地王频出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低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中国连续降息降准实际上是利空2016年楼市的,因为这种楼市升温的背后是由利率持续降低等政策不断刺激需求带来的,一旦需求透支,繁荣之后可能会产生需求危机。他预测明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可能出现回调。

算账:“房奴”减负知多少?

新公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9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6%,而今天起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5%,也就是说,百姓把钱存在银行是跑不赢通胀的,只会“越存越少”,理财再度进入负利率时代。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先后5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此番降息对于准备购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是一个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房贷压力。那么本次“双降”在“账单”上是如何影响国民呢?

按照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如果客户在银行存了10万元,存一年的定期,一年以后本息收入就是101500元,而另一方面,如果物价维持1.6%的上涨速度,那么今天的10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1600元,两者相减可知,一年前的10万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900元。直接导致了居民财富缩水100元。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将流入楼市、股市。

以100万元30年期房贷为例,本次降息前每月还款5460元,降息后每月还款5307元,累计还款金额将减少55080元。而按自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计算,月供从6092元降至5307元,降幅更是明显。

由于绝大多数银行每年1月1日调整房贷利率,也就是说,现在已有的房贷,不管今年有多少次利率调整,目前每月的还款金额暂时不变,明年1月1日之后根据新利率重新计算还款金额。所以,这几个月还贷存折中仍然要存足现金。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根据银行的规定,房贷合同是每年年初开始执行新利率,所以对大多数房奴来说,明年1月开始才能享受到真正的优惠。如果央行四季度再度降息,明年的月供压力还将继续减少。

■链接

2015年以来全央行“降准降息”一览

2月4日:“降准”0.5个百分点,2月4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3月1日:“降息”0.25个百分点,2月28日,中国央行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4月20日:“降准”1个百分点,4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5月11日: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6月28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6月27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8月2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9月6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10月24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