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让孩子就近入学

徐州日报  2015-11-23 00:00

[摘要] 到2020年,徐州市区将有小学数151所,中学86所。

教育资源调整是我市教育加快发展的一大举措。“十二五”期间,徐州教育的各项事业实现协调发展,特别是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实现了阶段性突破,全市所有县市区在苏北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十三五”,我市将根据新发布的《徐州市市区小学布局专项规划》、《徐州市市区中学布点专项规划》,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布局和均衡配置,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教育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随着城镇人口流动及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小学适龄儿童激增,对各地学校均形成较大压力。据统计,我市从2007年以来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已经连续七年呈增长态势,2014-2016年小学在校生平均每年递增8万人,2017-2019年增速放缓,在校生规模继续增加,2020年起全市小学在校生将维持在100万人。

新形势下,由市规划局牵头、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协同,我市相继出台了《徐州市市区小学布局专项规划》、《徐州市市区中学布点专项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根据规划,到2020年,市区小学数量将达到151所,规划可容纳学生数约24万人;市区将设置中学86所,其中初中54所、高中19所、完全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10所,有效地保证辖区内适龄人口就近入学需要。

为了推动“规划”的贯彻实施,保证更多的学校成为百姓满意的“好学校”,市教育局在推动学校机制、体制创新上,频发“大动作”——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不再难上

2015年8月31日上午,云兴小学城东分校新生报到。家长们牵着孩子的手迈进校门,喜笑颜开。“太漂亮了!”“教室很宽敞。”“学校还有速滑跑道呢!”不时听到家长和孩子对学校的赞美。

“终于能在家门口上学了!”一(3)班的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住在紫金东郡,两年前就是冲着这个学校买的房子。今年2月份入住。“今年孩子该上学了,之前还担心学校建不好开不了学。现在学校如期开学,真的太高兴了。”
云兴小学城东分校只是我市“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一个缩影。从“强校带动弱校发展”到“名校办分校”,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通过“名校带动、名师支撑、全局支持”,进一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有力推动薄弱学校快速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缓解“择校热”。

“全市上下不断深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认识,把教育作为我市大的优势、强的品牌、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优化教育事业发展环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只有一所‘名校’,那只能成为‘盆景’,越来越多的学校成为优质名校,老百姓的子女无需择校,在家门口安心就读,那才能成为‘风景’”。

因地制宜“托管”走一条创新之路

由于历史原因及各方面限制,部分初中学校生源逐年减少,办学规模大幅度萎缩,经学校自身积极努力,仍难以打破教育教学质量薄弱落后的局面,成为制约徐州初中教育发展的瓶颈。例如,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办学就遇到了坎,招生没人来,教师大量超编,周围老百姓想方设法把孩子往其他辖区的学校送。如何救活薄弱学校?直接的做法就是将薄弱校与名校合并,但在人员上难以理顺,所以我市走了一条创新之路。

2013年5月,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由名校对弱校进行托管,资源共享,联合考核,以徐州市第三中学托管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市中学托管徐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为试点,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成为当地百姓子女就学的。我市计划用3至5年,使市区初中学校均达到省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要求,实现“校园环境一样美、公共设施一样齐、公共经费一样多、管理水平一样高、教师素质一样好、学生个性一样得到张扬、校园安全一样得到保障、人民群众一样满意”的教育格局。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为学校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徐州市第三十三中学自1977年建校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以教风正、学风浓、声誉好在我市北区已形成了积极的教育文化影响力,赢得了“老百姓放心学校”的口碑。

“像三十三中这样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在老城区很多。随着适龄人口的迅速增加,已无法满足当地群众子女入学需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教育局已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来改善这些学校办学条件,挖掘办学潜力,“规划”的出台,更是为这些学校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徐州二中通过土地置换、异地新建的方式,从原来的30余亩扩建为100余亩。“新二中教学设施完备,除常规教室、实验室外,还有现代化图书馆、艺术教育中心以及特色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室内体育馆、篮球场、乒羽球馆等。”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源重新整合,为学校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改善了办学条件,扩大了优质资源的规模。

延伸阅读:

十年新城成就梦不是谁都能入驻徐州新城

徐州将按高标准打造幸福宜居的美丽城市

当地产邂逅教育 徐州多个小区大放异彩

到底"长"多高才算徐州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