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丁万河美河流梦成真北区居住环境改善

徐州日报  2015-12-17 00:00

[摘要] 12月1日,“水秀江苏”十佳水利风景区投票结束,徐州丁万河水利风景区出人意料地以114142票荣登榜首;12月3日,国家水利部公布第十五批国家水利风景区,丁万河水利风景区实至名归名列其中。

12月1日,“水秀江苏”十佳水利风景区投票结束,徐州丁万河水利风景区出人意料地以114142票荣登榜首;12月3日,国家水利部公布第十五批国家水利风景区,丁万河水利风景区实至名归名列其中。

一个昔日被附近居民戏称为“龙须沟”的丁万河,短短几年间就变身为深受人们喜爱的生态廊道,成为“国”字号水利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评审专家组组长张学俭考察后一语中的,整个景区不仅充分展示了徐州深厚的汉文化底蕴,也是水生态修复工程的成功典范。

12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西北部的楚园,由西向东沿河实地探访,不仅领略了丁万河今日靓丽容颜,还了解到其渊源历史、蝶变过程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生态修复堪称典范

开阔清澈的水域,轻摇婆娑的植被,点点野鸭搅开片片涟漪,虽是冬日,没有了花的馨香,清凉中却带着空气的清新,风光旖旎的楚园处处依旧楚楚动人,彰显浪漫、自由、奔放和西楚文化主题特色。

楚园是由原玉潭湖公园提升改造而成,占地约4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21公顷,是丁万河水利风景区一重要水文景观,为徐州北区规模大、规格高、文化氛围浓厚的景观公园。

丁万河的前身是“清水线河”。公元1679年,清河道总督靳辅奉康熙之旨主持开挖。在楚园东岸丁万河大孤山遗址旁,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清·水线河、大孤山石坝、石闸遗址”。

穿过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就是丁万河公园,举目望去,千米长沿河休闲步道蜿蜒延伸,梅花林、桂花林、红叶林、大花木槿林,形成一道道特色景观。

出了丁万河公园,就是徐州防灾公园,该公园是在劳武港原址上建设,总投资约7000万元,是一座林木丰茂、环境优美,兼备防灾减灾教育和生态科普示范功能的现代滨水公园。

处处有绿,移步有景,一条河串起几大公园,这在也是少见,鼓楼区农水局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说。行走在丁万河畔,新修的滨河大道、新装的太阳能路灯、新建的公路桥梁和文化长廊、水景平台、生态游憩广场等,令人心旷神怡;站在防灾公园映月桥上远眺,河水碧波荡漾、两岸风景如画,临水栈道、亲水平台,景观美不胜收。

“寄语飞南归北雁,大河头尾是家川。”提起丁万河,附近百姓感慨万千。昔日是运煤运沙的集散地,一条污浊的“龙须沟”,鱼类生物已经绝迹,河水到处是漂浮物,河岸到处是垃圾场,臭水、灰尘让他们苦不堪言,他们在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而如今是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成了美的景观河,一条贯穿鼓楼的生态长廊。

“丁万河前身乃故黄河分洪道之孤山大沟,一九八四年疏浚治理而更今名。卅年淤塞,荒烟漫境,故有二零一三年之再治理。耗帑四亿,历时越年,而现四季清波、十里绿岸之新景。惊其大美,遂有斯文……”生活在徐州的著名文史学者田秉锷感慨万千,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丁万河赋》。

一部现代版《水经注》

治污必须断污水。丁万河治理,事关生态文明,事关数万群众福祉,事关北区空间的优化开发。2010年,鼓楼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丁万河沿线近百家化工小企业实施搬迁关闭,从源头上解决了工业废水污染问题。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2011年,鼓楼区又启动气势恢宏的丁万河及周边污染源综合整治,在全市率先关闭了沿线的总占地面积122.2公顷的17家小煤码头,迁移关闭附近的煤沙堆场几十家、养殖场近万平方米。

为改善北区水环境和生态环境,2012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丁万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将其列入2012年城建重点工程、2013年徐州市生态文明工程和“三重一大”项目。

高起点规划,精细化实施,总投资4.3亿元的浩大水利工程迅速拉开大幕,对12.5公里河道进行疏浚,护岸采用直立挡墙及斜坡式生态护坡,改建泵站等小型水利配套建筑物13座,对河道两岸沿线10米宽进行绿化,内设3米宽游步道,临水设置2-3米栈道、亲水平台,在绿化带内新建宽7米、长6500米沥青道路,拆除重建6座生产桥,改造装饰6座公路桥等。

为了提升丁万河的水质,河道沿线铺设了排污管网,排污口直接接入主污水管网。沿线还实施了楚园、丁万河公园、防灾公园、两河口公园、运河口绿地等“大手笔”景观绿化工程。

为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今年,鼓楼区在丁万河沿线又增设游客服务中心、导览图、建设了龙施雨沛水车、丁万河水博馆、治水名贤广场、水韵诗廊、战神雕塑、民俗广场、霸王别姬雕塑等新景点,融入更多水文化要素。

在中山北路东新建的丁万河水博馆旁,李沃社区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原是李沃新港、加之河对面的华龙港,以前是社区的“聚宝盆”,有100多万元的租赁收入,可那时生活环境特差,无雨一身灰,有雨一身泥,如今丁万河已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古彭城水系图、35000人疏浚丁万河前身“大孤山分洪道”、丁万河整治前后对比图……走进丁万河水博馆,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收藏的实物、一段段精彩激扬的文字介绍,勾勒出丁万河沧桑历史和气壮山河的整治工程,犹如一部现代版《水经注》。

一条河改变了一座城

站在丁万河万寨桥上向东望去,只见大运河与丁万河交汇处碧波荡漾。呈“丁”字型的河口周边新建有护坡、石雕栏杆。岸边林木苍翠、芳草萋萋。环绕绿地的黑松与乌桕一墨一赤,相映成趣。河口处红色的航标塔分外醒目,与蓝天、碧水、绿地一同组成了别样的美景图。

丁万河西起丁楼与故黄河相通,东至万寨与京杭大运河相连,全长12.5km,整治后的丁万河抽引京杭大运河的水为市区黄河、奎河、云龙湖的补水提供水源保障。同时兼顾黄河20年一遇的泄洪任务及提升北区水生态环境,使城区的水流动起来,达到全城“水更清”的目标。

脉相牵,水潆涟。位于大运河南侧,是传说华佗曾经在此处采过药的青山,登上100多米高的山峰远眺,丁万河如飘飘荡荡的碧玉带,南是绵延不断的九里山,北是巨龙似的三环高速路雏形,凸显一派无限生机。鼓楼区农水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点缀北区的一条条绿色长廊是北区的水系,今年初鼓楼已实现“九河二湖”全线贯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人气旺了,引来无数市民和投资商贾。丁万河的治理、生态的优化,不但造福两岸百姓,更使得长期发展相对滞后的北部地区,成为投资创业沃土,为鼓楼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前,丁万河两岸多农田,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丁万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逐步深入和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两岸的土地价值不断攀升,一大批重大项目竞相涌入,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聚集。

一条河改变了一座城。在丁万河畔,塔吊林立,万科城初具规模,苏宁生态新城正在规划建设,九里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丁万河综合整治,不仅改善了周边数万市民的生活环境,也拉动了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不断成倍翻番。

在孟家沟,一座座老工厂被夷为平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纷纷抢滩,现代物流业异军突起,北三环大物流呼之欲出。

“一山一河一路城北新景,宜居宜商宜游鼓楼水韵”。在新建的“玄武亭”亭上,镌刻着这副对联。如今一山(九里山)、一路(三环北路)、一河(丁万河)的美好蓝图正在变为美好现实。

鼓楼区要全力把丁万河水利风景区打造成为一个集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成为长三角北部地区知名的水文化景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