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邳州棚户区改造绘出新画卷百姓点赞俱欢颜

徐州日报  2016-01-21 00:00

[摘要] 邳州以她独有的风采迎接着新一轮经济大潮的到来!

一片片棚户区被拆除,一栋栋新楼房拔地而起,一户户“蜗居户”乔迁新居——随着邳州8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一期32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和997户居民顺利上房,一篇气势恢宏的邳州城市升级改造巨作挥毫而就,一幅“强富美高”新邳州画卷徐徐展开……

邳州市委书记王强的话掷地有声:“居者有其屋,是邳州大民生规划的重中之重。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让困难群众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邳州的重要举措!”

棚改绘就“老城巨变”

邳州城西,是曾经的国有企业职工聚居区, 也曾见证过邳州发展的一段辉煌历史。然而,历经时间变迁和岁月洗刷,却影响了整个城市发展的步伐——房屋低矮且年久失修,居住拥挤且功能配套缺乏……37个老旧宿舍片区,形成了1132亩的棚户区。“历经沧桑的屋檐挡不住风霜,残破狭窄的窗户透不进阳光”曾是这片生活区的真实写照。

棚改之魂,牵绕着民生;棚改之筋,连着民生。为让棚户区居民能够安居,2013年8月底,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反复走进棚户区“蜗居户”,倾听百姓心声,征集群众意见,为棚户区改造做好前期摸底、调研,后经过反复讨论和论证,按照集中就近安置的原则,分别在原肉联厂、耐磨厂、轴承厂地块,规划了安和苑、祥和苑、宁和苑3个居民安置小区。2014年3月,邳州棚户区3个安置小区开工建设,共66栋、85万平方米,其中棚户区安置房37栋、32万平方米,奏响了邳州激扬悦耳的老城西部改造乐章。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利益,邳州市推出了“四公开两统一”举措,即改造区域公开、回迁安置点公开、房屋评估价格与装修补偿公开、拆迁居民选房公开,及统一拆迁政策和统一补偿标准,并实行“征一补一”的房屋征补政策,使被征收户不需缴纳房屋差价,就可以调换到与原居住面积相等、公建配套房产土地两证齐全的定销商品房。同时,还实施了“双十”优惠,即:超出部分的前10平方米收取成本优惠价,每平方米2390元;10 平方米到20平方米,按定销价收取,每平方米2760元,远低于市场价。对于住房面积小于43 平方米的困难户,全部给予43平方米的低保障面积。此外,针对特别困难的家庭,还实施了廉租住房、民政救助、产权共有等保障机制。

“在征补安置工作中,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让那些投机取巧、见利忘义的人钻政策的空子,把棚户区的居民实实在在安置好,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邳州市棚改办综合组组长郁强说。

从平房到楼房

乔迁新居实现美好愿景

到去年12月,经过18个月的攻坚建设,邳州棚户区改造一期安置房顺利竣工,首批997户棚改居民开始办理上房手续并陆续入住新家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旧景象一去不复返,打开门窗拥抱阳光的安居夙愿得以实现。

在居民方海蒙看来,新房子的大亮点就是采光特别好,“以前阴暗潮湿、终日不见阳光的日子总算过去了。现在阳光照在屋里亮堂堂的,把心里也照得暖和和的。”方海蒙说,春节前打算把家具全搬进来,和家人高高兴兴地过个新年。

如今,在安和苑小区,到处可见忙碌的装修场景,每家每户都在装点着自己的新房,兴高采烈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生活。对于他们来说,今年将会是一个特别的新年,多年的安居梦终于实现,未来的生活即将掀开崭新一页。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棚改居民王华彩家中的墙壁已经贴上了瓷砖,水、电、燃气等工程都已施工完毕。王华彩说:“还没上房时,就憧憬着在新房里过新年的喜庆场面,所以在拿到钥匙的当天,就开始装修了。”

新入住的安置房户型是否合理,居住舒适性如何,是棚改居民关心的问题。

在安和苑小区,棚改办工作人员王梓霖告诉记者,棚改安置房建设注重房屋户型结构,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设计了63、75、90平方米三种不同面积的户型,房间南北通透,设计合理。

小区在采光上考虑更为周全。为了增加室内采光时间,在可控范围内增加了楼间距,使之达到25米以上。“这样一来,我们棚户区改造90%的户型,日照可以达到全天候。”王梓霖称。同时,小区对于楼宇的设计做到错落有致,以充分利用楼宇间的间隙来提高日照时间。

小区还配套有休闲广场、停车场、幼儿园、超市等功能性设施。3个安置小区分别配备了幼儿园,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记者看到,目前幼儿园工程已经竣工,外墙也已粉刷上了靓丽的颜色。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充足的活动空间,定会为孩子们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据棚改办工程组李辉介绍,幼儿园完全能够满足3个安置小区的幼儿教育需求。

“原来还有许多顾虑,担心采光通风差,户型不合理,配套不全。现在一进小区,看哪哪满意。”每每提起棚改话题,居民王光信都会满面笑容。

让旧城换新貌

城市功能得到提升

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化更显深情。邳州棚户区改造的每个细节,都倾注了邳州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情怀。

对于邳州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意义,王强坦言,“不仅能够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竞争力。”

据了解,邳州通过棚户区改造改善了城市环境,完善了配套市政设施,整治城中村,消灭脏乱差,城市形象获得提升。并且,大幅度提升了城市道路、给排水设施和绿地、教育等多项城市功能性指标,城市二元结构得到了改善,真正实现“拆除一片旧村,建成一片新居,改善一片环境,催生一片产业”,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土地集约节约,使得城市发展空间得到优化,规划布局更加合理,达到了区域平衡、功能完善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把加快推动城镇化作为扩大有效投入、拉动内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邳州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拉动了消费、促进增长。据初步测算,邳州棚户区改造的直接投资和相关产业的投资,以及腾出的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投资计算在内,由棚户区改造带动的投资将超过50亿元。

从低矮潮湿的棚户区,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从狭窄逼仄的小巷,到休闲停车的广场……邳州棚户区改造,不仅把阳光洒到了房间里,也照进了百姓的心坎上。

邳州,这座京杭运河沿岸的生态宜居城,正以她独有的风采和魅力,迎接着新一轮经济大潮的到来!

延伸阅读:

徐州涨价楼盘购买指南

老北区新变化 成置业热土

改造北部老城区徐州北区产业发展新高度

徐州市十二五实施城建重点工程八百余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