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中国人居环境奖” 缘何花落徐州?

徐州日报  2017-01-15 12:21

[摘要]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徐州上千家重化工企业在城区陆续建起了大批的职工住宅。因年久失修,这些住房逐步形成了棚户区。因结构简单,功能单一,抗灾性差,居住环境日趋恶劣。这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不便,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严重问题。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徐州上千家重化工企业在城区陆续建起了大批的职工住宅。因年久失修,这些住房逐步形成了棚户区。因结构简单,功能单一,抗灾性差,居住环境日趋恶劣。这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不便,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严重问题。

2008年,我省作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适时将棚户区改造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实施。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和棚户区的实际情况,坚持尊重民意、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棚改工作力度。“十二五”期间累计改造棚户区2567万平方米,主城区集中成片的棚户区(危旧房)已改造完毕。

通过落实一系列棚改惠民政策, 20 余万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住房建筑面积由原来的人均10多平方米、户均30多平方米,增加到人均20多平方米、户均70多平方米。这是我市历史上规模大的拆迁安置工程,也是惠及户数多的民生工程,城市环境面貌也为之焕然一新。

“单位散了,房子破陋没人管。我是个下岗工人,觉得这辈子就要终老在那里,做梦都没想到赶上了棚改安置。”由市区棚户区搬至中山北路和风雅致小区业主王胜表示,市棚户区改造让他一家告别了阴暗、破烂的危旧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同时,我市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基本制度,围绕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目标,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截至2015年底,市区享受住房保障的城镇家庭累计达13.69 万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4.63%,市区城镇居民人均拥有房屋面积达43.65 平方米。”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我市还对177个老居民小区进行综合整治,60多万群众因此受益;持续开展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全市幸福家园示范小区达到54个,直接惠及100万市民。

关爱民生编织稳定和谐的保障网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逐步构建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由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城镇保险”向“城乡保险”的转变。

2015年末,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16.48万人和318.03万人,较上年分别增长2%和0.2%。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7%,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41.72万人和156.10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7.0%,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58元和380元,居苏北各市首位,18.35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信息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形成。

“数字城管”打破了传统热线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市民对数字化城管工作满意率达99%,我市的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共安全上,严打违法犯罪活动,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严格公共安全监管,刑事案件发案率0.67%。城市人均避难场所面积达到2.06平方米,城市应急体系健全完善。

抓住契机打造经济腾飞之城

我市近年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由典型的内陆资源型城市转而聚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能源产业和商贸物流旅游业等七大千亿元产业,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先后落户徐州,新兴经济驶上快车道。百年 “煤都”一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全球重要的新能源生产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

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从源头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19.8亿元,位居全省第五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9.5∶44.3∶46.2,第三产业服务行业产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工业的产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城镇登记失业率等指标均超越“中国人居环境奖”的考核标准。

今天的徐州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天蓝、水清、地绿、路畅、城靓,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齐全,市民安居乐业,生态更加优美,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城市风貌特色逐步显现。徐州不但成为本市民众充满自豪感、幸福感、归属感的宜居之地,也是周边城市人民前来休闲、购物的理想之地。

■小结

我市获得该奖项意义深远

中国人居环境奖推荐部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同时,将人居环境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紧密结合。每年都组织实施百项以上的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城市棚改区改造及保障性住房、城市高架快速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供水、矿区修复生态工程等建设,措施扎实,成效明显。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国家环保城、中国旅游城市,如今徐州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可谓实至名归。

市委党校有关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人居环境奖”基本指标体系已把五种建设内容都涵盖进来。因而我市获得该奖项意义深远,将推动我市自觉补齐“短板”,将各项建设齐头并进,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鼓舞全市上下更好地发挥“三个作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