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装修切忌太任性 消费陷阱需警惕!

彭城晚报  2017-02-08 12:24

[摘要] 徐州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近期接到不少消费者反映,家庭装潢的工程款交了几笔,但施工不到一半装潢公司就人去楼空了。还有的反映承诺保修两年,但不到一年就报修无门了。在调查核实情况时,发现公司已关门停业,公司电话、法人代表手机已是空号或已停机,致使投诉无法处理。

徐州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近期接到不少消费者反映,家庭装潢的工程款交了几笔,但施工不到一半装潢公司就人去楼空了。还有的反映承诺保修两年,但不到一年就报修无门了。在调查核实情况时,发现公司已关门停业,公司电话、法人代表手机已是空号或已停机,致使投诉无法处理。

家装行业较为混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装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家装企业有3000多家,正常营业的有1700多家,其中90%以上是小型企业,某些小公司规模偏小,资金缺乏、技术装备落后,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混乱,抗风险能力十分薄弱。

虽然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大和行业自律的加强,已涌现了一大批管理规范、知名度较高的家装企业。但是,由于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家装主体行为不够规范,家装市场仍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到去年年底关门歇业的家装企业近四百余家。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强,预计今年家装市场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被淘汰出局的企业将更多。

消费者缺乏防范意识

由于家装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选择装潢主要通过企业广告宣传或有装修经历的熟人介绍。

据徐州市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消费者选择了有正规资质的装饰公司,而其余的消费者则选择了没有资质的小公司或者亲友介绍的施工队和游击队,有的可能连起码的从业资格都不具备,而消费者又往往缺乏足够的防范意识,装修前既没有正规的施工合同(或承包合同),装修完工也不提供正规发票,这都给消费保障和消费维权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徐装协发布消费警示

为此,徐州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发布家装消费警示,目的是为了引导消费,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装潢公司,在进行装潢时,一定要把质量、安全放在位,其次再考虑价格、美观。决不要为了贪图便宜去找不正规的装潢企业,更不要去找游击队。

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住宅装修时,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要选择具备从业资格或行业规范服务达标企业,要具有一定规模、一定知名度且信誉良好;

第二、要签订书面的住宅装饰装修施工示范合同,以便查验正伪。合同中的施工内容、工程价款、支付方式、施工工期、违约责任及纠纷处理方式等尽可能做出周密、详尽的规定,不要漏项、缺项;

第三、装饰装修过程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装修过程的监控,经常与装潢公司保持联系,留意装饰材料是否按约定到位,是否有粗制滥造或以次充好等异常情况发生。

第四、支付装潢款时,应按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度分期付款,不要提前支付,更不要一次付清;

第五、不要轻信装潢企业广告。有些装潢广告片面吹嘘、夸大其词,消费者好到施工现场实地勘察,了解其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规范操作的情况;

第六、不要轻信低价装潢。有的企业以免设计费、免管理费、材料费市场低价、人工费打折等低价为诱饵,一旦成交,采取粗制滥造、以次充好、预算低开高走等种种手法坑害消费者;

第七、不要找挂靠公司和游击队。有的挂靠公司只按月收取一定数量的管理费,而总公司对挂靠公司无任何制约措施,这样一旦出了装修纠纷无任何保障。而游击队一无执照、二无资质、三无固定营业场所,出了问题无处伸冤、卷款逃跑无法追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