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规划2960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

彭城晚报   2017-05-23 12:24

[摘要] 昨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建立自然保护区6个,总面积达324.46平方公里,并规划2960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下一步全市将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昨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建立自然保护区6个,总面积达324.46平方公里,并规划2960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下一步全市将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全市共建立自然保护区6个

据悉,我市的6个自然保护区分别为泉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大洞山森林自然保护区、铜山圣人窝森林自然保护区、新沂骆马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黄墩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艾山森林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324.46平方公里,占我市国土面积2.88%。从保护类型分:湿地生态系统2个、森林生态系统4个;从保护级别分: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占地面积2.61平方公里,占我市保护区总面积的0.8%;市县级自然保护区5个,占地面积合计321.85平方公里,占我市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99.2%。

据了解,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较好地保护了一批我市特有的珍稀动植物种繁殖和发展。据调查,我市已知现有脊椎动物300余种,无脊椎动物210余种:在已知的徐州市动物资源中,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9种,均为鸟类:如白鹳、鸳鸯、丹顶鹤、水獭、红隼、灰鹤、大鸨等;现有维管束植物1196种及变种,特有植物有14种,珍稀保护的植物有18种,如莼菜、莲、野菱、榉树等。

6个自然保护区各有特色

初步划定82块生态红线区域

根据《徐州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我市共初步划定82块生态红线区域,涉及11类,总面积2960.6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6.30%,湿地保护面积由原来的162.1平方公里增加到349.97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2.61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324.46平方公里。

下一步,我市将完成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编目工作。系统掌握全市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物种、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分布、数量等现状,采集电子标本建立相关物种的名录和编目数据库。

昨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来到位于邳州市的艾山森林自然保护区,景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植物约170多种,动物230多种。景区最为著名也被列为保护对象的有千年合欢树,俗名绒花树,此树相传植于唐代,树龄已逾千年。据民间传说,唐朝大将薛礼东征时路经此树与敌鏖战,曾在此树拴过马,因而被历代官府及民众视为神树,虽经千年岁月仍枝繁叶茂。每年初夏五月,盛开淡黄色绒花,花色淡雅。还有200多年历史的橡树林,以及古老的柿子树、铁皮树、乌桕树、椿树、银杏树、水杉等珍稀树种。

据悉,除艾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外,我市其他5个自然保护区也各具特色,比如泉山森林公园动物保护以猕猴为主,主要植物风景有牡丹园、桃花园、林兰园、森桂园、竹园、水杉林、铅竹林、池杉林、雪松林、湿地柏等;大洞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则由森石林、灌丛、灌节丛、衡疏四种植被300多种植物分布其中;铜山圣人窝森林自然保护区主要树种有侧柏及少部分刺槐及少量核桃、板栗等经济林,其森林覆盖率为89.5%;骆马湖是江苏四大湖泊之一,新沂骆马湖湿地有鸟类246种,其中44.7%为雀形目鸟类,52.8%为旅鸟。黄墩湖现为邳州市境内的湖泊,是骆马湖的“姊妹湖”,每年都会有200多种鸟类寄居于此,珍稀植物种有莲、野菱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