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要求退购房定金 2万只拿回9350

彭城晚报  2018-02-08 12:24

[摘要] 买方:讲好的两条,付完定金就变了

要求退购房定金 2万只拿回9350
买方:和交定金前中介承诺的不同;中介:买方违约,定金不退还得赔一倍
2018-02-08
 

晚报新闻热线68886888消息 (记者 王漱玉 实习生 张一哲) 马上就要过年了,但是因为一套房,买方陈女士和房产中介都有点烦。陈女士说:之前交过定金要买一套房子,因为中介承诺的当场签合同变成4个月后签合同、签合同时付50万元首付变成了一周之内付清,丈夫就不同意再买这套房了,陈女士要求中介退款,但2万元定金只要回9350元;而中介认为,买方毁约定金按理不退,同时还要再赔偿一倍定金。

买方:讲好的两条,付完定金就变了

“我家原来住在西苑,为了买房,我们把原来住的房子卖了,所以买房是件挺急的事。”陈女士说,今年过完元旦,她就开始到处看房子,在“房屋枫林绿洲店”看中了一套荣盛城的房子。

据陈女士介绍,这套房子是工程抵款房,面积102平米,总房款89万元,1月25日她向房屋枫林绿洲店(全名:徐州美房房屋置换经纪有限公司”)付了2万元定金。

“付定金前,这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一直允诺,房子是付完定金后到售楼处直接签合同,首付款50万元是在签合同时交清。但我付过定金后,这两条都变了,业务员告诉我要等4个月才能签合同,首付款50万元要在一周之内交清。老公认为,我们还没拿到卖房子的钱,一周之内筹不到50万元,而且首付后还要拖那么久才能签合同,感觉不踏实,我们就决定不买这房了。”陈女士说,2万元定金要了好多次,只要回9350元。

陈女士所说的中介给她的承诺,都是口头的,她没有录音,但是店方有监控。“我付定金时,中介没跟我签合同,也没让我见到工程抵款方,我认为他们存在违规操作。”陈女士说。

中介:买方违约,定金不退还得赔一倍

7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经手陈女士买房业务的李女士。“我们自始至终都告诉陈女士,这套房子是工程抵款房,已经在房管部门网备过,要改签必须有3个月的公示期,等待3个月后才能改签。加上马上要过春节,我们告知其付完定金后4个月签合同。至于陈女士所说的签合同时付首付,这怎么可能?工程抵款方就是想在春节前给工人发工资,才急着出手房子的,要是再等4个月才能拿到房子首付款,人家卖这房子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李女士说,“以上内容我们都是口头告知陈女士,但我们店内都有带录音的监控,我们已经保存下来相关内容。”

房屋枫林绿洲店的张店长告诉记者,店里安装了两台带有录音功能的监控,每次陈女士来咨询这套房时,店里的业务员都很清楚地告知陈女士签合同、付首付的时间,从来没有变过,就是付完定金4个月之内签合同、一周之内交清首付款50万元。

“但是,陈女士在付完定金后反悔了,不想买了,要求退2万元定金。定金当时就被抵款方拿走了。按理讲,是买方毁约,这定金不仅不能退,陈女士还得再赔偿对方一倍的定金,如果给对方造成损失了,还要赔偿对方损失。”张店长说,“但是我们看她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我们跟抵款方协商了很多次,才帮着她追回来这么多。”

据张店长介绍,在收据上明确写清了陈女士交的2万元是房屋的“定金”,在收据的备注栏里,也约定了2月1日前付清首付款50万元。“现在陈女士毁约,她提出要退房的理由都是不存在的,我们都有录音为证。她拿到9350元后也签了一份同意书,是认可这个解决方案的。如果不满意,陈女士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张店长说。

对于陈女士提出付定金时没签合同、没见工程抵款方的质疑,张店长回应,付完定金后,买方确定购买这套房子,中介就可以约买方与工程抵款方到售楼处去更名,但现在陈女士提出退房了,就不存在约见双方更名了。

律师

定金能不能全退,关键看证据

陈女士觉得这事她挺憋屈,2万元买房的定金还能全部要回来吗?对此,江苏红杉树律师事务所主任程栋认为,关键是看证据。

陈女士不要这套房子的理由之一,是中介之前承诺的“付完定金即签合同变为付完定金4个月签合同”,那么,陈女士就要拿出来相关证据,来证明中介之前确实向她承诺过“付完定金即签合同”。“如果陈女士能拿出证据,中介公司应该无条件退还全部定金,陈女士还有权要求一倍赔偿。”程律师说,相应的,中介公司不愿意退还定金,也应拿出相应证据。“如果中介能证明自己明确告知过买方付完定金4个月后签合同,那么中介就可以不用退还定金,同时,也有权要求买方按定金一倍的金额赔偿。”

至于陈女士提出不要这套房子的另一条理由:“签合同时再付首付款”,从定金收据上备注栏的内容来看,双方都已明确约定首付款的交付时间是2月1日前,这个应该没有异议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