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我市确定2018年扶贫工作要点 全市17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徐州日报  2018-03-08 12:21

[摘要] 聚焦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3月5日,记者从市扶贫工作培训会上了解到,我市已确定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今年,全市扶贫工作将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就业创业、聚焦集体增收、聚焦力量统合、聚焦投入保障、聚焦机制创新等六方面,目标是实现17万低收入人口脱贫,68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67个村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县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不低于省、市扶贫专项资金投入的20%,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亿元。

聚焦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

我市将以县区为单位建立产业帮扶项目库,统筹使用涉农资金,大力发展新型业态,每个县打造1至2个有规模有影响的特色产业,镇村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典型。用足用好每个经济薄弱村150万元的帮扶资金,大力发展与低收入农户增收关联度高的富民项目、龙头项目,运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推动经济薄弱村加快土地流转,通过让低收入农户以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劳动力入股等形式,与产业发展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稳定合作机制,让低收入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发展。加大就业创业培训,鼓励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招收低收入农户子女,让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施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工程。对于通过扶贫支持政策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继续享受原扶持政策两年不变。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规模,给予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创业者个人1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

聚焦集体增收和力量统合

抓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抓好67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拓宽村级集体增收渠道,用足用好每村150万元的扶持资金,支持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或利用村集体机动地以及复垦整理形成的新增农用地,发展现代特色种养业。支持经济薄弱村开发利用本地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拓展农业新功能。引导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优势工商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推动集体资产长效增值。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利用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因地制宜发展物业经济。盘活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等不动产,积极开展租赁等经营业务。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将财政支持、产业扶持、挂钩帮扶所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严格选好实施主体,合理确定分配,推动资产扶贫规范、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扶贫对象增收脱贫、扶贫资产充分发挥效益。在力量统合方面,我市在2018年还将聚合行业力量、统筹社会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抓扶贫。

聚焦投入保障和机制创新

市财政继续设立扶贫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经济薄弱地区发展,今年安排2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1535万元服务中心建设资金和1500万元健康扶贫资金。各县(市)、区也要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投入不得低于省市扶贫专项资金投入的20%。经济薄弱村所在县(市)、区和镇要进一步健全转移支付机制,确保基本解决日常运转需要。各级财政和涉农部门每年的增量资金,要重点向经济薄弱村倾斜。拓宽金融扶贫渠道,满足低收入农户生产经营需要。完善“阳光扶贫”监管制度。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作用,进一步做优做强徐州“阳光扶贫”系统特色品牌。我市还将创新片区帮扶机制,按照编排的片区帮扶规划,加快实施79个帮扶项目,完成投资18.7亿元。2018年我市还将实施扶贫考评激励机制,形成旗帜鲜明的抓扶贫的考核导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