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低不丢人 房价过高背离民生才是真正丢人

兰州晨报  2013-08-08 09:54

[摘要] 日前,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楼盘)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均价6000-7000元的郑州在全国没有吸引力。“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郑州又是非常被低估的。”曾宪斌说。

日前,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均价6000-7000元的郑州在没有吸引力。“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郑州又是非常被低估的。”曾宪斌说。

(据8月6日《京华时报》)

作为曾经担任地产公司总监、首席顾问的房地产策划人,曾宪斌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发表观点本不奇怪。但是,作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应该摆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不能以专家身份误导公众舆论。

其实,城市评价是一个综合体系,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社会、公共服务及城市个性等方方面面的因素。虽说高房价城市一般经济比较发达,城市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相对完善。但是高房价也意味着高负担。如果城市房价高企,远远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人们被迫选择群租,或者逃离,城市吸引力何在?所谓“房价越高越好吸引人,房价越低越丢人”的观点很难成立。在笔者看来,房价适中,生活于其中的人们安居乐业,城市没有什么可丢人的。而房价高不可攀,逼着生活于其中的人们住群租房、胶囊公寓,这才是城市丢人的地方。

近年来,专家们论房市的奇谈怪论甚多。在国家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的当下,曾宪斌单方面释放话语权,为高房价招魂,其动机值得怀疑。在商言商,开发商赤膊上阵发表雷人言论不难理解。但是,市场归市场,本该保持中立身份的公知,与开发商一个鼻孔出气,以雷人言论误导公众,实际上是把屁股坐到了民意的对立面。

虽说住房已经市场化,但是作为百姓重要生活资料的自用住房,不仅仅是一种商品,它实际上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最近公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显示,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00平方米,人均30平方米。如何让更多人达到30平方米的平均水平,实际上考验着政府的公共责任。

楼市怪论被痛批,但是楼市虚火依旧。如此楼市现实令人很无助。这一方面提醒开发商改变暴利心态,还原房价成本;另一方面提醒公知们秉持民生情怀,不要选择性发声。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体现责任担当。把保障房项目做好做实,减少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为房价理性回归提供市场动力,驳斥“房价被严重低估”的错误论调,不让曾宪斌们笑到最后。

延伸阅读

生肖与房屋朝向 是否与主人相合(组图)

高层住宅几层?高层住宅图解

世界适合男人投资买房城市 中国几个城市上榜

不可触犯学原则 看9种注定是凶宅的房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