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突破调控底线挽救楼市 已被上级政府默许

中国新闻网  2013-08-21 08:21

[摘要] 楼市调控政策的口子正在被越撕越大,这一次温州决定要在限购令上“动土”。但这一次,温州却没有因为触碰红线而被上级政府纠正。

楼市调控政策的口子正在被越撕越大,这一次温州决定要在限购令上“动土”。但这一次,温州却没有因为触碰红线而被上级政府纠正。

2013年8月,温州限购令开始试探政策底线——本地户籍家庭被允许可以购买第2套住房。在两年前,房价一路飙升的温州出台限购令,随后房产成交量大幅下降,房价也出现腰斩现象。

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靡,房价大幅下跌,早已让温州市政府感受到了压力。腾讯财经获得的信息是,从2012年初开始,当地政府就开始酝酿调控松动方案,但当时并未找到上级政府能够认可的方案。

意外的是,与此前佛山对楼市政策松绑立马被叫停不同,这一次,包括住建部和浙江省住建厅在内的上级部门并没有出手干预。温州市住建委副主任戴旭强对当地地产政策的措辞小心翼翼,他对腾讯财经说:“温州的微调并没有突破政策底线。”

事实上,温州此番调整的力度的确不大,但撕开的却是中国地方政府坚持了两年多的楼市调控底线。

上级政府默许温州房产政策松绑

8月16日的早上八点半,温州一个楼盘售楼处的诚意金交易现场早已被近千人围得水泄不通了。开发商恒富中粱地产担心出意外,甚至找来了几辆120紧急救护车驻守。

这正是温州楼市政策松绑之后的缩影。

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8月5日-8月11日,温州累计成交房源1493套,成交建筑面积170410.52平方米,与前一周的568套相比,环比上涨了162.9%。

这一幕,温州的开发商等待了快两年。温州老牌房企中粱地产副总裁陈永峰向腾讯财经表示,2012年年初,他就以温州房地产协会和商会常务副会长的名义着手写了关于放开限购的初稿,后来,这些“请愿书”前后修改了不少于20次。

请愿书中,陈永锋们要求对温州房产松绑列为最重要的条款。这是因为,在他和温州房地产协会的同仁们一致认为之前政府将土地出售给开发商来建房子,而后却因限购不能卖,直接将库存量拔高。而开发商的资金未能及时回款,将直接影响再次拿地。

回忆起提案的过程,陈永锋对腾讯财经表示,“每次把提案交到市人大后,得到的总是一句:交予相关人士研究。”

转机发生在今年7月,陈永锋接到市政府邀请参加7月24日关于房产提案座谈会的通知时,他依旧觉得“不会有戏的。”

会议持续了三个多,直至六点才结束。除了温州市住建委主任周宏权、副主任余跃彬外,与会人士还包括被地产套牢的实业企业主、人大代表、政协代表以及开发商代表。

陈永锋向腾讯财经透露,他在与会现场再次重申了关于松绑的意见,“现在经济这么不景气,房子又卖不出去,能否把限购全部开放?”周宏权当场回应称,全部放开不可能,这已经背离了国家限购的框架,撤销一套限购令即松绑政策仍需讨论。

在论证松绑环节时,周宏权和余跃彬等人都称,温州市也想放开政策而支持当地的开发商,但是“上面有政策高压线不能碰”。最后的讨论的结果是,温州市住建委会向上级汇报再做决定。

陈永峰知道,这一次有戏了。而事后浙江省住建厅的反应也证实,“上级”对温州的微调动作是默认的,至少是知情的。

延伸阅读:

徐州房价涨声一片 教你七招稳赚不赔的买房术

中国楼市现状分析:冷热不均 分化明显

中央定调楼市调控以稳为主 尝试松绑必遭驳回

楼市调控露"少说多做"迹象 三地新政低调探路

叶檀称应松绑楼市"限购令"温州债务该解套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