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企投资触角伸向银行业 须警惕成倍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3-11-02 00:00

[摘要] 10月3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一周,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正式对外宣称,越秀集团将以116.44亿港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的已发行股本,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融合意在“输血”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曾多次表示:“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的收购事宜可能与进一步加强融资渠道有关。而业内人士也表示,对房企来说,由于中国银行业整体比较稳健,收购银行风险不大。而通过股权投资的手段,收购的银行可以以一部分资金对房企进行输血。

朱一鸣也认为,拥有自己的“控股银行”,多多少少对房企的项目形成支撑。房企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与银行的关系,在持续的宏观政策调控下,面对资金链并不是特别宽裕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实是会将筹建银行视为解决燃眉之急的一种做法。“有了自己的银行,一方面融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资金流动性将有大的改善。”

事实上,9月银行资金投向就显示,开发贷继续收紧。数据显示,9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季末回落4 .1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季末回升3.9个百分点。

除融资提供便利外,金融业的高回报也是吸引房企的重要方面。朱一鸣认为,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国内房企在房地产业务外形成多元主营业务的比例并不高。但银行却是例外,因为其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净赚6117亿元,占据了全部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不少中小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20%。这样,房企控股银行,相关投资本身就有可观回报,其盈利能力不亚于房地产本业,而且旱涝保收。”

直接融资是趋势

在部分房企入股银行的同时,房企海外融资也创历史新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十大标杆房企,年内融资额度已经达到了935.9亿,同比2012年全年的413亿,上涨127%。总体来看,房企海外融资已经突破311亿美金,合计人民币1896亿。其中仅9月来,融资就达到了41 .3亿美金,合计人民币达到了251.3亿。房企融资量明显上涨。

除了上市募集资金,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房企直接融资是趋势。目前房企正在逐步探索和发展多元化融资,除传统的银行贷款、证券融资外,目前还出现了信托融资、房地产私募基金等新型融资方式,未来房地产市场融资必然将逐步呈现成熟房地产市场的多元化格局。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日前联合发布的《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

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指出,进入2013年,房地产直接融资占比增加的趋势还在扩大,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信托总量明显增长,房地产领域成为信托资金主要投资方向。越来越多的成熟投资人的出现和机构投资者范围扩大,将为房地产企业发展直接融资创造基础性条件。

房企进入金融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地产与金融互相渗透过深,可能会改变整个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运行特征,既为双方带来种种便利和巨大利益,也可能由此生发出更加复杂的新风险。

对此,朱一鸣指出,房地产业和银行业联姻一旦一方遭受危机,另一方可能也会被“连坐”,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波。不可否认,金融业从来就是风险相对较大的产业,特别是当前闹钱荒的背景下,银行资产配置不当,地方债与影子银行都有可能拖累金融业,同时也可能会对房地产业造成冲击;而房地产市场一旦发生紊乱,也势必会影响金融安全。这二者捆绑在一起,其风险将会成倍放大。

 延伸阅读:

11月5日起部分路段交通限行! 三环南路是重点

云龙区将启用2680个垃圾桶 配备到大部分小区

中锐星尚城12061元/平方米[新城]中锐星尚城17套在售专场看房团报名开始 11月17日出发

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 小产权实时政策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陈志:自住型商品房最快明年卖 不会取代保障房

今日(11.1)四幅土地公开拍卖 全部位于三环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