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后楼市走势:将统一城乡用地的实现路径

新华网  2013-11-15 08:16

[摘要] 被赋予改革历史重任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落幕,全会明确了改革的总方向和基本目标,其中一些新提法和新举措也让中国经济有了更多想象空间。那么就房地产市场而言,三中全会释放了哪些信号?如何看待三中全会中国楼市走向?

 

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本届三中全会的报告中还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趋于弱化,与此同时形成住宅供应双轨制:政府主导保障房,市场主导商品房。

对此,张跃认为,住房问题是政府的最基本的职责之一,因为住房一种特殊的商品,它关系到基本的人权。但他强调,住房政策不能与GDP挂钩,不能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便随意改动住房政策。

“2003年实际上就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就取消了把绝大部分人纳入保障房体系的政策,而把绝大部分人都赶到购买商品房这个市场上了,再加上土地供应的垄断,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

不过陈辉则担忧地表示,政府主导不能把球踢给很多企业,毕竟这些项目企业是建造者。事实上,此前亦有媒体报道,由于政府在回购公租房等项目中存在拖延周期,导致不少企业成本上升,已经有企业郑重退出此类市场。

在陈辉看来,还更需要将信息公开透明化。“比如这些住房真正保障了谁?定向给了谁?谁获得了保障。即使是政府主导,在很多方面也应该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手段,让大家看到。”他还表示,市场化主导的商品房也应该区分高端住房还是普通住房。因此,他认为双轨制实际上是一个交叉的过程。

而被认为是市场化调控重要方式之一的房产税,在此轮报告中并未被提及。张跃认为,房产税方面政府征收比例不会太高,但是心理影响很大,一旦征房产税再配合官员申报财产制度两个制度一起出,房价也会应声而降。

谈及财税制度改革,张跃认为,关键在于放权让利。“就是把更多的权限放给地方,让地方干更多的事,同时把有些税收税的权力下放给地方,或者让他分得更大的比例,这是全世界的趋势。”

综合多方面因素,张跃认为,三中全会结束后房价短期看上涨长期看下跌。“因为推动上涨的因素主要是户籍制度改革与宽松货币政策,而这两个政策短期都看不到改变的可能性。但长期看来,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以及保障房制度的实施,会使房价趋于平缓乃至下行。”

延伸阅读:

单身贵族置业徐州顺利"脱光"指南

双十一脱光需有房 婚房5400元/平起

楼盘大配套 徐州人的"都市梦"

小贴士:准夫妻买房必看 买房要加名赠与要公证

依山傍水更宜居 徐州南区楼盘5800元/平起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徐州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徐州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