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苏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 公共服务均等化

新华日报  2014-08-20 00:00

[摘要] 江苏有18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符合落户条件的人口约800万人,江苏新型城镇化眼下的主要任务就是切实铺好他们的“进城路”,我省已按照先存量、后增量,先本地、后外地,先省内、后省外,先失地农业人口、后其他农业人口,先进城务工人员及子女、后投靠亲友的顺序,分门别类推进不同群体转为城镇居民。

8月24日看房团报名

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关键时期的江苏,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对加快转型发展、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以人为本,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

7月30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在推行居住证制度、在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制、保障基本教育公共权利、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是其亮点。而这四方面的探索,已在江苏先行展开。

安徽人程万两和丈夫已在张家港生活七八年,从打工到创业,生活步步向好,还购买了一套新房,但因不符合外地人落户政策,遭遇孩子上学难、看病难。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积分落户”制度,规定已办理居住证(暂住证),并在该市连续工作或居住1年以上的新市民,可以申请积分管理,为计划内生育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政府每年确定入户指标,并根据申请人个人素质、居住情况、社会贡献等19项内容对其打分排名,分数符合要求的可以落户。

去年下半年,程万两一家取得了入户资格,落户后可以享受到与市民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昔日就医、入学难题迎刃而解。8月14日,张家港新市民服务中心入户申办科科长黄戟向记者报出数据:2012年至今,张家港积分落户的新市民已有502位,随迁家属共623人。

积分制,成为今年江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关键词。我省提出,根据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或可靠收入来源为基准条件,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标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预期和选择。在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和城区人口300万以上大城市中心城区,建立以居住证为基础,以就业年限、居住年限和城镇社会保险参加年限为基准的积分制落户政策,外来人口攒够积分,就可在江苏的城市落户。除此之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外来人口落户后,在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

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的提高,更被视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头戏”。我省在今年实施“春潮行动”,通过开展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农业转移劳动者培养成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力争到2020年,每一位城镇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新成长劳动力100%免费接受基本职业技能培训。为一部分有创业能力的农民,在其初次创业时,提供创业培训和各项事务的代理。

省委农工办主任诸纪录说,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是提升质量。江苏有18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符合落户条件的人口约800万人,江苏新型城镇化眼下的主要任务就是切实铺好他们的“进城路”,我省已按照先存量、后增量,先本地、后外地,先省内、后省外,先失地农业人口、后其他农业人口,先进城务工人员及子女、后投靠亲友的顺序,分门别类推进不同群体转为城镇居民。

产城融合,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在无锡滨湖区世外源生态农庄,负责人缪小虎打开手机控制界面,一旦发现大棚内水量不足,立马可以遥控自动灌水;水量多了,则可远程关闭。

农业物联网技术改变了传统种植方式,通过远程控制,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随时可控,冬季防低温、早春避风霜,蔬果品质和产量大大提高。

提高生产力和改善生产关系,今年被明确为我省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两条主路径,其内涵包括加快农业社会化、市场化步伐,提高专业化、高效化水平,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提升综合生产效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扶持建设一批示范性家庭农场、鼓励农村发展社区股份合作、土地股份合作、专业合作、劳务合作、投资合作等。

显然,与推进城镇化一样,此举做的也是强村富民文章。

数据显示,当前我省农业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工业的1/4左右,这也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的主因。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尚待加强,而靠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两个轮子一起转,则能相得益彰:城镇化扎实发展,吸纳更多农民进城从事二三产业,这样才能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反过来,农业现代化上去了,生产效率提高了,既能保障城市生活消费,又能释放更多劳动力,支撑城市产业发展。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画面正在我省各地生动呈现。

在宿迁市城乡统筹试验区里,产业园、创业园、绿色种植基地串联起这一新城的“脉络”,而让新城“心脏”跃动起来的数万产业工人,曾经都是当地的农民。按照“人口向镇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公共资源向社区集中”的思路,宿迁在宿城区中扬、屠园、仓集三个乡镇试点城乡统筹试验区,探索后发地区加快脱贫奔小康的路径,如今,试验区里的12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超过15%。

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旻说,产城融合必须规划先行,对于新城新区来说,既要集聚产业,也要集聚人口,推进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功能的完善,城市管理、住房保障、医保、社保统筹同步跟上,建设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更“过得好”。

城乡一体,乡村同样享受公共资源福利

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达到7000至1万美元,是推动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时期。江苏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条件成熟。

“城市发展过密化和农村过疏化,需要通过振兴农业和乡村来解决。”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表示,协调城乡关系,是每个国家面临的重要命题。但实现城乡一体化,不是简单地由城市向乡村让渡利益,而是创造条件,空间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布局,公共服务一体统筹,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以增强农村发展能力,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2012年起,多媒体白板出现在如皋市城北初级中学的教室里,教师不用成天吸粉笔灰了,有音频有视频的白板也提高了学生们课堂学习的兴趣。也是自2012年起,如皋城市名校的骨干教师开始到城北初级中学驻点教学,每年该校与市区名校师资交流比率达16%。这几年,该校升学率不断提高,2013年超过了97%,与城区学校相比毫不逊色。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只是我省化解城乡二元矛盾的“文章”之一,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等,都在一一推进。

如今,我省79%的乡镇实现城乡统筹区域供水,2/3的县(市)实现生活垃圾四级运转。全省全面合并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35%的涉农县(市、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城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率先建立了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和小城镇改革试点加快推进。第四轮农村实事工程正在实施。

眼下,全省正在稳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办证,以确保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的使用权和住房,跟集体的分配权,成为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

华润绿地凯旋门房天下电商钜惠,房天下友独享4%总房款优惠。目前首批房源1#、2#、3#、9#、10#、11#楼在售,楼栋均价8500元/平米起,户型面积86-140㎡。

主城区优生活!御山雅苑房天下电商团购优惠升级,房天下友交3000元独享25000优惠,一层和顶层房源交5000元可享受总房款30000元优惠。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电商震撼特价,5800元/㎡起!名额有限!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一期商铺交2万认筹,面积16-170平,仅48套!

延伸阅读:

取消限购又怎样?徐州楼盘纷纷自救

政策变脸 把脉徐州楼市"房"向标

一号线获省批 徐州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

新徐州崛起:一城青山半城湖 十年转型百年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