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省住建厅厅长:房价下降可能性小 今年走势会平稳

南京晨报  2015-03-05 00:00

[摘要] 今年春节期间网上流传着一篇《博士春节返乡笔记》,讲述了一位博士在春节返乡时的所见所闻,并表达了他对自己家乡建设的惆怅与失落,更是触动了不少网友对家乡的回忆与反思。

点此进入:3月7日看房团报名

今年春节期间网上流传着一篇《博士春节返乡笔记》,讲述了一位博士在春节返乡时的所见所闻,并表达了他对自己家乡建设的惆怅与失落,更是触动了不少网友对家乡的回忆与反思。这几年一直在关注与研究乡村建设问题的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也关注到了这篇文章,在本次两会上她带来了关于乡村建设的建议。在她看来,城乡发展一体化中,更需要通过法规让农村在享受现代化的同时,保留住乡土气息与特色。

谈乡村 

享受现代化的同时也留住乡土特色

“春节期间我也看到了博士返乡笔记,”周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她一直在研究乡村建设方面的内容,所以一直很关注这方面的文章。她表示,实际上英国在19世纪中后期完成早期城镇化后,也遇到了如今大家对乡村建设的反思,还出现了一系列的文章。

“实际上这也助推了英国后来对乡村建设的保护,以及乡村本身的生活方式的保护。”而本次两会周岚就带来了她对乡村建设立法的建议。

“在我看来农村的建设首先住房要安全抗震,”周岚表示,随着城镇化推进中的乡村人口的不断减少,更要依法规范引导农村住房建设,提高村庄的公共服务水平,“此外也必须把传统的村落保护起来。”周岚表示。

不过周岚坦言,实际上目前相关法规仅有国务院1993年颁布施行的《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22年过去,已不能适应中央关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要求,亟待国家层面的立法加以规范引导。

周岚表示有了相关法律之后,农村的建设不仅会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农民盖房子也不会因为修路、修水利等基础设施变化被拆除。周岚建议要将乡村建设法纳入立法规划,终要乡村享受现代化的同时也留住乡土特色,“城乡发展水平要均等化,而不是城市特色的同质化,要让城市与乡村的空间特色具有差异。”周岚表示。

谈住房

鼓励“一碗汤距离”的相邻居住

“我和我姐姐还有父母都住在南京,但是我们三家人在三个地方,现在父母老了,身体不好就面临着很大的麻烦,”周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她今年提出的《关于建设适老宜居住宅和社区适应银发社会的城镇化建设需求的建议》。

周岚说她和姐姐住的地方都离父母有一定距离,所以她现在后悔的是当初没能跟自己的母亲住得近一点,她无奈地说母亲生病以后,她“就得在老人与医院之间奔波”。

所以周岚提出要鼓励“一碗汤距离”的相邻居住,她建议专门研究制定鼓励两代人“一碗汤距离”的购房房屋置换政策,“比如现在置换房屋要牵涉到买与卖,还涉及二套房购置门槛和不同税费的问题。”周岚告诉记者。

“要让‘421’家庭可以‘住得近,分得开,叫得应,常来往’。这样既可以降低社会养老的成本和负担,又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还可以带动住房租赁市场的优化重组。”此外周岚还建议引导开发老少共居住宅

谈房价

2015年房价会延续去年的平稳态势

在周岚看来,今年的房价走势应该延续2014年的平稳态势。周岚表示,根据这几年人民银行的数据和分析来看,目前购房的主体基本都是刚性需求。“比较好卖的房型都是小户型,而售房数量的占比统计也显示首套房和小户型的销售数量要占到购房消费的90%。”周岚表示。

房价下降我觉得不太可能,但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再出现暴利时代”。周岚表示现在房子的土地成本和建造成本在不断上升,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而买房人对房屋的质量要求也在提高,这些都在增加房屋开发的成本,面对刚性需求比重增大的房地产市场,周岚希望房地产开发商要根据购房者的需求开发出更多有特色的房屋,例如节能住宅

翠湖御景携手房天下电商优惠:2室12000抵3万/3室12000抵4万/4室12000抵5万。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房天下电商启动 交1#、21#一万抵三万。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有限 房产抛售不代表甩卖

楼市短暂休眠 宽松政策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

2015年2月徐州房地产月报

不动产登记实施 二手房优质房源增加

3月徐州仅推地5宗 无一宗宅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