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围绕民生做文章打造现代宜居城

徐州日报  2016-01-22 09:00

[摘要] 创建人居环境奖、打造宜居城正成为徐州新的时代追求。

5000年前,文明的曙光在这里初现;2600年前,一座城邑在此建成。

这座城,就是徐州。是江苏省面积第二、人口多的城市,更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旅游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市。

今天的徐州,已从“一城煤灰半城土”蜕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天蓝,水清,地绿,路畅,城靓,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齐全,市民安居乐业,生态更加优美,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城市风貌特色逐步显现。如今,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徐州”目标指引下,创建人居环境奖、打造现代宜居城正成为徐州新的时代追求。

城建合理化 成就惠民生

小区对面不远就是学校,咱孩子上学安全方便。”

“从住了二十多年的棚户区搬出去,咱农村人也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漂亮的楼房。”

“现在能休闲购物的去处太多了,想买啥东西都不在话下。”

“出门有公交,开车有高架,公共自行车点随处可见。”

……

生活在徐州,这里的人们这样评价这座城市。

回望曾经的老徐州,面积狭小、污水横流的棚户区景象曾经让多少人为之感到辛酸。2008年以来,我市抓住省委、省政府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机遇,采取了多元安置方式,妥善安置棚户区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市区2461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约14.5万户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针对城区低保特困家庭、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这一问题,我市大力实施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2014年底,市区累计保障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家庭1137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1631户;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实物保障31650户;公共租赁住房配租3580户,住房保障率达到96.81%,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率达101.45%。

秉承着“布局合理”、“设施齐备”、“管理规范”等原则,近年来,我市建成区小学布局合理,分布均匀,服务半径不超过500米;万人拥有医院床位数142.62张,市民就医条件得到良好保障;随着高架快速路、徐贾快速通道和珠江路快速通道等区域性道路的建成,使得城市交通状况大幅改善,市民公交出行和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分别达到30.76%和46.36%;城市公共供水覆盖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了100%。

景观生态化 民生有改善

回望历史,“黑”和“灰”曾是徐州城的主色彩。35万亩采煤塌陷地和113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之一的帽子,让徐州在其发展过程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城市之痛。

为彻底转变这一面貌,我市大力实施了蓝天碧水工程。2003年以来,全市依法关闭了162座小煤窑、52家小水泥厂、117家小造纸厂、76家小化工企业,拆除了市区790台燃煤锅炉,关停小火电发电机组153.6万千瓦,拔掉了市区中心区的740根烟囱。2008年,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开始启动。九里湖、南湖、潘安湖等市区6432 公顷采煤塌陷地实施生态修复后,湖水盈盈、杨柳依依,美不胜收。自2010年,全市“二次进军荒山、让荒山披上绿装”工程又开始如火如荼进行。经过5年的努力,全市已累计完成荒山造林10.3万亩,为400余座宜林荒山披上了绿装,实现了全市荒山绿化全覆盖,在开创了石灰岩山地造林的成功范例。

百姓一出家门就能看到的“绿”,是真真切切的民生。按照市民出行500米就有一块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的目标,我市对城市绿地进行了重点布局和建设。目前,市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已达到177个,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8%,真正实现了生态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目标。

保障多样化 民生更公平

按照“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我市逐步构建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由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城镇保险”向“城乡保险”的转变。当前,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4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94.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85.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3万人、生育保险参保67.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98.6万人,机关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4万人,社会保险主要险种参保覆盖率均超95%以上。

与此同时,残疾人教育、就业、医疗、保险、救助、康复等服务体系和保障制度也在我市相继建立和完善。开展了残疾人就业免费培训,扶持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发展,并逐年提高残疾人护理补贴、重残补贴标准,规范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2014年,我市投入2743万元,完成了对主城区989名残疾人车主的就业安置工作,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城市保障方面,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数字化城管系统和12319城建便民服务中心等系统,建立了城市管理完善的标准化处置流程;深化平安交通安全“四项示范”创建活动,更是让徐州在2014年荣获中国安全城市排行榜前三名;为实现城市现代化与历史文化的和谐共生,我市还对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郑家大院、余家大院等20多个院落进行了修葺,让城市的古老记忆散发出了弥久的芳香。

延伸阅读:

聚焦城市交通问题

老北区新变化 成置业热土

土山寺农贸市场开业将服务东区八万居民

美好蓝图绘就徐州未来徐州五年规划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