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城市微调限购政策 地方政府寻求政策突破点

产业网  2013-09-05 13:51

[摘要] 中指研究院9月4日发布《中国房地产政策即时解读:部分城市微调限购政策,方向差异表明市场分化加剧》。近期,温州、芜湖、郑州等城市对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均有所微调,但调整方向却截然相反:温州、芜湖或放宽或补贴以刺激市场;而郑州在巨大的房价上涨压力之下选择了进一步提高限购门槛。

 

二、出台背景: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变化共同决定地方政策微调方向

温州、芜湖放宽:经济未企稳,财政压力增,房地产市场低迷。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特色的城市温州,在此轮经济下行过程中所受影响最为严重。

从2011年至今温州与GDP增速对比可以看出,2012年以前温州的GDP增速均高于平均水平,而整个2012年温州的GDP增速仅为6.7%,2013年一季度重回7.7%后二季度再度回落0.3个百分点。

与温州GDP增速对比

投资收紧,开竣工指标低迷。2012年以来,温州商品住宅新开工、竣工同比持续为负,今年1-3 月降幅跌落至近年低谷;开发投资增速由2011年的50%以上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末更是由升转降。

总体来看,除施工面积总体保持平稳外,反映温州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热度的多项指标均表现低迷。

郑州政策收紧:房价上涨压力大,逼迫地方政府再度加码。近日召开的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城市房价仍处在较快的上涨之中,日前进一步提高限购门槛的郑州即为之一。

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8月郑州同比上升22.14%,同比涨幅在100 个城市中仅次于一线城市广州和北京。与温州持续下降不同,自2012 年8 月以来,郑州房价已经连续13个月同比上涨,而且涨幅逐月扩大,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调控压力。

三、展望:从中央到地方,差别化是主线

热点城市不放松,低迷城市寻突破。对于房价快速上涨的热点城市,加强调控仍然是主基调,政策上要确保自住型首套房需求并有效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而对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城市,地方政府应更多地思考未来如何在不突破调控底线的前提下,寻求政策突破点,保障当地房地产市场与社会经济实现同步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2013年8月徐州房地产月报

观新城区5年发展 人气骤升亟需商业成主流区域

金九抢金! 9月28日徐州房天下看房团强力出击

保利鑫城9月7日专场看房团 交3000独享3%优惠

小搜探地:云龙区工业园二期地块实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