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挪用与沉睡并存 需加强监管并盘活

和讯股票  2013-10-20 00:00

[摘要] 近日,关于住房公积金告急的消息日嚣尘上。10月13日和14日两天之内,北京、广州、上海三地公积金管理部门集中辟谣称:“公积金额度充足,并不存在贷款难、提取难的问题。”

近日,关于住房公积金告急的消息日嚣尘上。10月13日和14日两天之内,北京、广州、上海三地公积金管理部门集中辟谣称:“公积金额度充足,并不存在贷款难、提取难的问题。”随后,从杭州、南京、武汉等热点城市,到西安、郑州、济南等中等城市,甚至从未传出过“额度紧张”小城市漳州、通辽等地的地方公积金管理部门也纷纷表态“公积金余额充足”。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众多城市一致对外宣布当地公积金不存在额度紧张问题,反而让人感觉“此地无银三百两”。公积金对地方政府而言潜在很大,传言公积金紧张,造成人们疯狂提取公积金势必对地方政府造成不利影响。更何况还有大量的公积金已经被挪用建设保障房。

根据住建部对各地公积金归集和使用情况进行范围抽查结果显示,部分地区确实存在公金额度紧张局面。公积金额度紧张,一方面因为“金九银十”人们购房意愿强烈,购房刚需一族积极提取公积金用来买房;另一方面,部分地方用公积金来建设保障房,虽然有国家政策许可,但是部分地区公积金用于建设保障房的比例高达92%,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50%比例。

住房公积金根本用途在于解决人们买房难的问题,个人、企业、国家共同承担一定的费用,降低人们买房的压力。但是住房公积金不仅没有很好的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饱受诟病。住房公积金被指“劫贫济富”、“劫贫济贫”,非法套取公积金的现象经常出现。同时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少,大部分处在“沉睡”状态,或者被用于建设投资回报周期长、低的保障房,缴纳者的权益很难保障。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指出,住房公积金当前已经积累到一定的额度,数额庞大,但是资金使用效率、投资效率不高,同时存在监管漏洞,潜在风险较大。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监管力度,提升其投融资功能十分必要。针对公积金存在的弊端,应该完善公积金缴存制度,“限高保低”,更好的发挥其功能,对非法套取公积金行为要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延伸阅读:

置业在徐州 未来生活将会更有性价比

不住"鸽子笼"!徐州市低密度改善住房5800元起

买房还是不买房 同饮徐州水置业态度大不相同

徐州轨交未建轨道房已火 一号线沿线楼盘推荐

置业"代"徐州青年告别"蜗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