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楼市会怎样 房产税出台或将会推高房价

深圳新闻网  2014-01-04 00:00

[摘要] 在预言之前,不妨简短回顾过去。如果说前年市场关键词是回暖,那么在2013年市场开始闻到了初夏的味道。至少从销售数字上看,各大房企能过一个肥年。不光是龙头万科销售额攀升至1700亿元,在销售额榜单的十强房企,门槛也由5年前的百亿悄然提升至500亿元。

2014年楼市会怎样?

在预言之前,不妨简短回顾过去。如果说前年市场关键词是回暖,那么在2013年市场开始闻到了初夏的味道。至少从销售数字上看,各大房企能过一个肥年。不光是龙头万科销售额攀升至1700亿元,在销售额榜单的十强房企,门槛也由5年前的百亿悄然提升至500亿元。

因此在这样一个市场节点再做预言,即有趣,也有价值。不难发现,在对2014楼市的预言中,少了“北京房价要到80万/平方米”、“中国楼市马上要崩盘”这样的极端,而是多了缜密和区分。事实上,无论是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还是深化市场改革的高层决心,都给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释放了许多“正能量”。在这些基础上再来预言与展望,或许才更有借鉴意义与理性呼声。

宏观:

房地产更加市场化

“二胎”政策推动改善需求

在举世瞩目的三中全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牵动人心。从三中全会的《决定》全文来看,并没有单独论述房地产的段落章节,但可以从市场体系、土地改革、财税改革等方面看出不少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内容。

世联方面就认为,从宏观方面透露出这样的信号:房地产市场未来会更加市场化,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同地同权,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将意味着中央决意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二元体系。因此预计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受到行政性调控的力度将越来越小。

备受关注的“单独”二胎政策落地后,同样也会给楼市带来中长期影响。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研,“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在范围内,将影响1500万至2000万人。在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大约 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世联方面测算,因为二胎家庭短期内净新增的住宅需求在 1.2亿平方米~3.8亿平方米,并且由于家庭人口的上升,家庭有置换大房的需要,从而将推动了改善性住房(90~144平方米)占比的提升。

市场:

房产税或非利空

根据美联物业的数据,深圳一手住宅去年共成交48788套,比上年上升21.4%,年度均价在22000元/平方米左右,较去年上升16.4%。一方面是量价齐升的势头,另一方面是宏观释放利好不断,因此美联方面判断,影响2014年楼市的“靴子”,就是房产税

美联物业研究中心认为,房产税或成新年深圳楼市利空因素,房产税在铺开是迟早的事,而将深圳、北京、广州这三个一线城市作为第二批试点更是大概率事件。另外,在住宅限购政策上,不排除将条件收窄的可能。

整体上美联方面也认为,楼市政策面稳定,国内外经济也有望稳步提升,有利于住宅市场成交量及成交价格的上升发展。预计今年一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量继续上升,一手表现优于二手,成交宗数和均价有望上升20%和16%。

房产税与降房价并无太大关联。世联方面则判断,房产税开征主要意义在于:一是完善长期税制,有效保障地方的财政收入 ;二是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因为一直以来市场重视流转税而不是直接税,与个人房产交易相关的流转税主要包括营业税以及契税,其易转嫁的性质增加了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

因此未来房产税立法和改革将增加房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在摆脱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严重依赖的同时,加重房产的持有成本,逼出供应,尤其是存量房占比较大的城市,有利于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

延伸阅读

徐州楼市2013年年终白皮书发布

徐州楼市热点新闻放大镜:2013楼市年终白皮书

奖品很给力节目很精彩 徐州购房者大会等你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