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家买房!一线城市房价高 返乡置业渐成流行

中国网  2014-01-26 15:49

[摘要] 春运汽笛的鸣响带回大量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回乡过年、举家团圆的欢乐氛围同样也传递给了楼市。是接着坚持在一线城市置业,还是先回家买套房子呢?面对重新开始上涨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外漂族”正在考虑回家投资置业。

春运汽笛的鸣响带回大量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回乡过年、举家团圆的欢乐氛围同样也传递给了楼市。是接着坚持在一线城市置业,还是先回家买套房子呢?面对重新开始上涨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外漂族”正在考虑回家投资置业。

1月百城住宅均价涨幅扩大

据报道,成都城区仅年初的1个多月里,返乡置业的购买人群占到单个项目销售总额比例的30%。在新疆,售楼中心的外地咨询电话中,返乡客占咨询总量的60%。

而在春节前进行的一项关于“回家买房”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现正在一线城市拼搏的网友中,62.5%的网友表示有回家置业的计划。同时,有高达87.5%的网友认为当前适合回家置业。

日前,2013年1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812元/平方米,环比2012年12月上涨1.00%,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417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61%,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84%。

什么原因导致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上涨?据该报告内容显示,2013年1月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且多个城市涨幅扩大,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及部分东部沿海房价较高的城市涨幅更为突出,是百城均价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外漂族”成返乡置业主

近期,面对北京市又重新开始上涨的房价,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张先生犯了难。“本来指望房价能够进一步下降,可谁知道,从2012年5月份开始,北京的楼市开始回暖,房价一路上行,我实在是难以负担,倒不如先回家乡买套房子,只怕是现在不出手,以后在家乡也买不起房了。”

与张先生类似,在北京工作多年的王女士最近也正在考虑回家置业的事情。据王女士介绍,自己有一些积蓄,但是在北京根本不够买房,如果把这些钱放回家乡,就可以买一套不错的住宅。

其实,像张先生、王女士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少见。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青介绍,在链家地产的门店里,经常会有一些客户在询问了房价之后就望“房”兴叹,觉得北京市的房价太高,自己无力承担,或许回家置业是一个不错的出路。其实,这种想法是一种比较明智的想法,在无力承担一线城市高昂房价的情况下,回家置业至少可以帮助部分“外漂族”减少由于房价上涨和货币贬值所带来的损失。

80后占返乡置业族大多数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返乡置业的人群中,大多数为80后,他们也是目前“漂”在北上广深各大城市的打拼者中主要构成部分。

“这些80后,进入社会的时候正是房地产最火爆的时候,房价刚刚开始起飞,而他们大多数人当时还没有意识到尽早置业的好处,也没有那个实力去购房置业。等到他们事业小有所成,一线城市的房价也飞涨到了一个遥不可及的高度。”内蒙古佳程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向锦程向记者分析说:“在高昂的房价下,这些人一部分选择继续在当地打拼,等赚够了钱再买房子,另一部分就选择了回家乡置业,这其中有的人直接就辞职回乡工作兼置业,一部分则先置业,用在一线城市只能够首付的钱在二三线城市的家乡买一套更大更好的房子,人则继续在大城市打拼,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就当是为自己留一条退路。”

他认为,这种置业方式是已经步入成熟的80后比较理性的选择,这些人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聪明、勤奋而且果断,他们多数会在短短几年内取得良好的成就,塔尖的那部分人自然是留在大都市工作置业没有问题,但多数人还是收入与房价有着一定的差距,这部分人还面临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等社会和情感责任,于是他们就放弃一部分当初的梦想,理智地选择回乡置业或工作。

置业房租倒补在外租房花销

除了一线城市的房价太高之外,让一些“外漂族”毅然选择回家置业的原因是,如果回家置业的城市和区域相对较好,那么,回家置业者所得的房租完全可以倒补其在一线城市租房所需要的花费。

据了解,小刘是北京市一家传媒公司的员工,虽然来北京已经多年,但一直未能在北京购买一套自己的住房。去年,在几经权衡后,他终于决定在自己的家乡石家庄买了一套住房。因为他发现,在石家庄购买一套区域和配套都稍微好一点的房子的房租,完全可以用来倒补自己在北京租房所花费的房租。“虽然石家庄离北京很近,但是房价和北京相比却便宜很多。例如,我在石家庄购买一套房子才100多万元,但是这个小区每个月的房租却并不便宜,普遍可以达到2000多元,这个钱完全可以够我在北京的通州区租一个一居室。而且,即使我以后离开北京回家乡发展,至少我还在石家庄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小刘表示。

其实,与小刘一样,很多家乡位于二线城市,或者重点的三线城市的“外漂族”都有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眼里,即使在家乡置业所得的房租不足以支付其在一线城市的房租,但至少能够贴补很大一部分房租。而且,等到将来自己回家乡发展,还能有一个落脚之地。

相关资料

回乡购房的三大理由

1一二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与前几年毕业生都往“北上广”挤的情况不同,在一二线城市高房价、高成本的压力下,七成购房者认为一线城市房价过高,六成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有回家置业的计划,为将来的安居之所未雨绸缪。

2 三四线城市置业成本低

2012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无松动迹象,置业成本居高不下。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房产总价低、空间大,置业成本低、生活压力小。越来越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放平心态,将目光投向基础建设配套日益完善、价格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

3 大城市漂泊生存压力大

“好不容易到了大城市读书,一定要努力在这里立足。”这是当初刚到大城市的学生心态,即使毕业没有把户口留在大城市依旧留在城里,成为了大城市漂泊一族。而现在,随着大城市里高企的天文数字的房价、越来越重的生活成本,使得大城市漂泊族感到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

回乡购房的三大需求

1 自住型购房需求

这部分人大都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在他们看来,与其在外苦苦打拼却连购买一套住房都遥遥无期,还不如选择返乡,重新择业或者创业。

2 投资性需求

转移性的投资需求促使具有购买力的这部分人群,为了为资产寻求更稳当的避风港而进入楼市,并为之买单。

3 恐慌性投资需求

通胀预期下,对于未来的恐慌将促使原本没有购房需求的人群进入楼市。对于这部分人而言,本身没有购房需求,他们的投资意愿,是被市场环境以及周边亲朋好友的成功投资事实所带动,并最终激发为有效的刚性需求

延伸阅读:

受高铁冲击 京沪机票遇"冷"打4-8折的优惠

城镇化规划上报国务院 地产股迎来久违大涨

开发商承诺的小区配套缩水 购房者可要求赔偿

2014年买房注意四大要素 不论房价涨跌都划算

七大猜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来了会怎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