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前瞻:国N条渐成过去 重点推进房产税改革

中国建设报  2014-03-03 08:20

[摘要] “两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政策“真空期”过后,将交给市场一份怎样的答案?地方政府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自调”的时代会否真正开始?

银行停贷、股市跌停、业主砸盘……“两会”前夕的这一周敏感时期内,房地产行业内唱空声四起,颇有风雨欲来之势。

房地产历来是每年“两会”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甚至2012年的“房价理性回归”、2013年的“新国五条”都成为贯穿全年的关键词。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曾经对本报记者表示,2014年“两会”之前,中央不再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是大概率事件,这也为今年的“两会”留下了几分悬念。

事实如此,但“两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政策“真空期”过后,将交给市场一份怎样的答案?地方政府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自调”的时代会否真正开始?

不同声音,同求“稳定”

去年2月20日,作为上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最后一次调控,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出台了五项政策措施,即“新国五条”。一年后的今天,值得关注的是,除一线城市房价同比仍然较快上涨的同时,房价走势在不同城市间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民建中央2月24日进行“两会”提案通气会,介绍了本届“两会”的主要提案。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不佳而市场又急剧分化的局面,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办法。政府应更加重视长效调节机制和差别调节机制的建立。

此前,调控的结果已经直接体现在各地“两会”的表态之中。“温州(楼盘)现在是惟一一个房价连续下跌27个月的城市。温州的财富在大幅缩水。”浙江省人大代表李国胜在浙江省“两会”期间就建议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够差别化对待,明确提出希望政策能够适度松绑。他表示,“政策调控的目的应该让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

而浙江省人大代表、鸿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满也认为,“温州房价已经趋于合理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其稳定健康发展。”

然而在包括北京、上海(楼盘)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市场的供应与需求依然很不对称的情况下,对于“健康”的理解却截然不同。

在上海市“两会”期间,回答“今年上海会不会出台一些更加有力的调控政策来控制依旧在上涨的房价”这一问题时,市长杨雄明确表示:还要加大对市场的监测和对房价走势的预测。

在北京,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指出,北京将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业内专家认为,政府对房价的态度较之往年“稳中有降”的目标更贴近市场,也更务实。

“长效机制”悄然启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良好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此前,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仍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回顾此前的调控政策,朱中一表示,差别化的信贷税收政策、双向调控的思路在方向上是正确的。“限购”等行政性调控手段也是在市场化调控政策未出台前的阶段性措施。就目前而言,怎么样把一些地方现行的行政性调控向“市场化”稳妥过渡是个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新“国五条”的影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虽不会很快消失,抑制投机性需求对市场而言仍有必要,限购、限贷政策仍将持续。但与单纯的限制需求相比,增加有效供应、土地制度改革、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政策将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这其中,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4日明确表示,在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的基础上,将重点推动房地产税改革,加快房地产税改革立法进程。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副巡视员翟炜此前也透露,国务院房产税立法工作已经展开,希望在2014年底前在国务院内部形成一个统一意见,并提请人大审议。因此,房地产税可能会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点问题之一。

但亿翰智库为本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指出,对于房地产税的改革目前存在较大争议。其一是税收轻重问题,有观点认为针对房地产的税负过于庞大,从一个侧面推高了实际的房价。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税收很容易会传导到最终端的消费者。其二是税收的合理性问题,特别是土地出让金和税金的冲突。这些问题在短期内可能会难以达成共识。

“时下的博弈各方正处在对新年楼市的观望和预期之中,未来一年市场政策走向猜测,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后,都将逐步找到更清晰的答案。”胡景晖说。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花园洋房4#、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3#、11#楼1万抵3万元。

协鑫鑫尚18#、19#楼全部房源,5000元抵15000元,并获得房天下狂半价特价房(17万一套房)抽奖资格。

延伸阅读:

年初徐州低价盘走俏4700元/㎡起买到即赚到

90后以后将不买房? 八成受访90后大声SAYNO

徐州大品牌抗跌房4700元/平米起

意向成交八千万 "最美婚房季"看房团引爆楼市

轻轨1号线振兴路站动工 周边潜力楼盘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