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进行时:房地产行业大势已去还是淡定新生

海峡财经导报  2011-04-26 09:33

[摘要] 3月与4月是房地产上市企业年报扎堆的月份,就在各年报显示业绩前十大公司的净利润达到511.15亿元,舆论认为“大型上市房企暂无资金压力”之时,随后而来的事情不禁令业界哑然。

3月与4月是房地产上市企业年报扎堆的月份,就在各年报显示业绩前十大公司的净利润达到511.15亿元,舆论认为“大型上市房企暂无资金压力”之时,随后而来的事情不禁令业界哑然。

先是4月6日央行再次加息,然后是媒体报道多个二线城市的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不再放款,已有信号表明,面向房地产的“钱袋子”正在继续收紧,而且并没有像某些人预期的那样趋于放松。

这不知算不算一种巧合,年报刚刚显示大型房企现金流尚可,金融政策就再度收紧闸门;这不管是不是一种巧合,还是调控政策的有意为之,房地产企业的忧虑感已经更加深重。

开发商开始担忧。曾经抛出“百日剧变”论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次“放话”称开发商大势已去,并认为现在政府通过加息手段大力收回货币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

舆论也有所转向。从认定房企基本“不差钱”到感觉房企资金已面临“拐点”,因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4月11日,沪深两市已共计有8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而数据显示,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减少1150亿元,资金压力尽现。此外,上市房企的负债率也日趋攀高。

过去的事实证明,潘石屹曾经担心的“百日剧变”没有到来,因为后来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得到了金融危机中国家某种程度的“解救”。有人借此认为,业界不断感叹 “开发商的好日子快结束了”,而事实是远未结束。那么这次“大势已去”的说法也不过是危言耸听罢了,长久以来的房地产业依赖症早晚会让银根放松,“好日子接着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