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2013上半年房地产关键词盘点 九大热点你最关注哪个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20 13:26

[摘要] 纵观2013年整个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随着年初新国五条的颁布与地方版细则的落地,到不绝于耳的房产税试点传闻,再到前不久的“钱荒”,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乃至房地产行业,用跌宕起伏来形容,也丝毫不过分。那么,属于房地产行业2013年上半年的“热词”,又有哪些呢?

前段时期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创新高,“钱荒”事件闹得沸沸 ,资金流动性控制紧张引发各界对房地产资金链的担忧。到底所谓“钱荒”能否对房地产业造成冲击?

流动性总量仍充足 所谓“钱荒”结算点后将结束

每年6月的这一时期,因接近半年的资金运营结算考核,银行间的拆借利率都会固定走高。而本年的升幅明显超过正常幅度,是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的结果,加上银行提早用完信贷指标,但央行拒绝施救,额度紧张无法缓解,由此产生“钱荒”一说。

但实际上,钱荒并非银行真的缺钱,而是银行由于自身经营管理不当,伴随着在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情况下所造成的。对此,央行也于公告明确表示“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由此可以看到,我国当前的流动性总量未现短缺。目前银行资金短缺只是暂时,7月结算点过后将会得到缓解,市场并未现“钱荒”。所以,在总量仍相对宽裕的情况下,至少房企在今年仍不会钱少,而正因为资金充足,地王才能遍地开花。

融资渠道多、成本低 本年铁定“不差钱”

近十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从未消停,而调控方向都是从源头上收紧房企资金面从而促使其迫于资金压力低价出货,最终使房价下跌。对此,房企早已有所准备,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以保证资金来源。

以往房企普遍通过银行借贷融资,但如今可以有包括银行、销售回笼、信托基金、债务票据、股票等多方渠道。更为重要的是,融资的成本也在走低。拿佳兆业为例,该企业2012年全年营业额仅为119亿元,但在进入2013年后,已在土地市场上砸下超过80亿元。六月月始,佳兆业更横扫七个全部位于一线城市的地块,共计斥资60亿元。为何销售额不到120亿元的佳兆业能如此大手笔拿地?年初的三次海外发债是主因。其在海外分别以10.25%、8.875%、6.875%不断走低的利率发债,成功融资超80亿人民币。越来越低的融资成本,再配合前五个月87亿的销售额,自然有底气重金拿地。因此,即使银行“关水闸”,也不足以对房地产业造成大影响,至少在本年,房企早已做好“蓄水”准备。

商品房依旧供不应求 房价将继续上涨

楼市供需结构仍未扭转,也表明楼市未现下行危机。2011年末-2012年初,受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土地市场供应持续下降,企业资金链紧张,新开工面积减少,土地储备减少。然而随着2012年末楼市“翘尾”并迎来全面回暖,受压许久的购房需求爆发,但供应量却未能跟上。因此,房企供应量短时间内未能大幅增加,决定了本年商品房市场供需矛盾依旧突出,房价将继续上涨。

短时间内将影响个贷发放 结算点后恢复正常

有传言说深圳某银行已经暂停发放房贷,虽暂时未能论证其真实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加上部分银行提早用尽上半年贷款额度,房屋个贷业务将受到影响。具体影响诸如:1.更多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2.由于近段时间银行房贷将会有较大规模积压,贷款审批时间更长,难度更大。但是,随着7月份结算时点的到来,银行个贷服务将恢复正常。

延伸阅读

多地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 源头来自房价提升

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提高房价抵消贴息支出

徐州楼市现房时代来临

轨道交通影响房价 上万元房价逆差空间可观

发改委官员:6000公里轨道交通规划不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