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走势分析 房产税实施势在必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2-29 14:50

[摘要] 目前来看,限购令解除的条件和时机均不成熟,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还没有实现,就当前形势分析,2012年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将实行以限购令为主,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为辅的方针政策。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时,也就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宏观调控四部曲

短期内限购令延续不变长期来看房产税实施势在必得

进入2011年12月,房地产调控面临关键节点,10月份70个指标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调的拐点信号,然而房价远未进入实质性降价,各地降价楼盘房价多为“假摔”,目前宣扬的所谓楼市冬天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寒冷。

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12月1日公布的100个城市的全样本数据显示,2011年11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与10月相比仅下降0.28%。连百分之一都不到的降幅,相对于动辄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住房来说,微乎其微。楼市限购取得了成效,但暂时不明显。房价的控制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宏观调控仅施行一年多时间,就个人观点来看还远远不够。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比如“限购令”的施行,在2012年应延续不放松,使得调控出现更加明显的成效,房价降至一个理性水平,与各地中低端人群月均收入相适应,至少低于当地人均月收入。

然而,“限购令”作为房价调控的行政应急举措,最终退出是必然的事情。房地产调控未来的大方向将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逐步替代“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

首先,相比于限购令,房产税的施行有利于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逐步取代土地出让金的地位,形成正常稳定的地方财源,并使调控长期化和常态化。据公开的市场数据测算,2011年前11个月,130个主要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去年同期的1.7万亿元减少了近5200亿元,降幅达30%,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面临紧张局面,房产税的施行可以缓解这一现状,长远来看,土地收入从“一次性”变成“持续性”,更是能够改善经济结构。

其次,推行房产税可以打击炒房囤积房源。房产税作为收入调节的重要手段,它的征收标准应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制定,“拥有住房套数”、“住房的面积大小”、“住房的均价”、“房产税的征收范围”等都应该列入标准,还可以根据国外已有的政策,对高端住宅和多套住宅拥有人群实施高额征税。目前在上海、重庆两地实施的房产税存在征收范围过小、税收额度过低(上海房产税试点适用税率暂定为0.6%,房产税每年仅几千元)等问题,以至于对购房者买房影响力甚小,达不到房价调控效果。

最后,房产税推行势在必得。无论是国家层面,包括财政权威官员,对房产税推行频繁表态,以及上海和重庆两地房地税试点的推行,还是最近住建部正在紧锣密鼓地架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无一例外地表明了国家正在为推行房产税做前期准备工作。

然而,目前来看,限购令解除的条件和时机均不成熟,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还没有实现,就当前形势分析,2012年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将实行以限购令为主,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为辅的方针政策。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时,也就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限购令何去何从 应尽早以房产税替代限购令

密集政策信号显示房产税试点扩围已箭在弦上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作地方财政主要来源行不通

房产税推进限购城市或暂不试点 征收范围引争议

谢旭人:明年完善结构性减税 稳步推进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