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前8月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去年全年仅647亿

新京报  2013-08-29 08:18

[摘要] 昨日(8月27日),记者从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8月将不再有新地成交,前8月土地出让金累计达1036.9亿元,继2011年以来再次突破千亿大关。此外,前8月成交楼面均价达9365元/平米,创历史新高。

 

依靠土地收入来化解地方债 卖土地不如卖国企

(来源:郑州晚报)当下关于地方债的化解之方,或不可治本,或难解近渴。依靠土地收入还债,是饮鸩止渴,而且恶果已现。在财政“开源”方面,地方亦已无弹性空间。分税制倒是长久解决之道,但中央与地方的分权非短期可实行,难解近渴。

在竞争性领域,部分国企不仅没有退出,还利用有利的政治地位和资金实力进行了不对等的竞争,在一些行业造成了对于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如若国企在竞争性领域退出,意味着巨大的空间。拍卖部分竞争性领域的国企,部分用于还地方债,部分由当地市民均分,可谓一箭双雕。

酷暑渐去,地方债仍令多数地方倍感煎熬。据统计署初步估计,各地的地方债在5万亿至18万亿元,其中,9个省会城市债务率超100%。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政府今年总体债务总额在30万亿左右,大约为GDP的50%。

如何化解地方债,是一件令地方到中央都头痛的问题。当下关于地方债的化解之方,众说纷纭。

依靠土地收入还债。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表明,从1979年至今,土地出让收入一直是地方政府主要还债来源。但随着拆迁纠纷的增加,土地财政已臭名远扬,而且未来空间已逐步萎缩。10年房价暴涨,已经挤压了土地财政的弹性空间,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地方债务将异常凶险。

反腐救市,在政治改革不到位的情况下,指望追缴贪官的财富以充实国库,恐难如愿。而大印钞票,稀释地方债的同时,亦稀释了全民财富,造成物价飞涨,恐怕一般人不敢动用此策。发行地方债券,亦难完成整体性融资问题,同时地方债的信用,最后还是需中央政府托底。

在财政“开源”方面,地方亦已无弹性空间。高速公路收费,以及各种教育收费,被社会广为诟病,而在实体经济萎缩,大批民营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加税也不可能。

分税制倒是长久解决之道。一直以来,“中央拿大头、地方拿小头”的现行分税制体制,导致地方财力不足,而事权却下放到地方,地方事多钱少,被逼搞土地财政。而中央的转移支付又并不透明,造成了中央在转移支付领域的某些不均衡和不公平。而未来分税制的调整,确可长久解决此弊,重新树立地方发展主导权,财权更多偏向地方。但是,中央与地方的分权,非短期可实行,难解近渴。

延伸阅读

土地出让金收支两条线 国土局决算超支近30倍

地价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土地市场需"退烧"

城镇化用地重"盘活存量"促土地管理制度完善

开发商高价抢土地 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显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