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前8月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去年全年仅647亿

新京报  2013-08-29 08:18

[摘要] 昨日(8月27日),记者从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8月将不再有新地成交,前8月土地出让金累计达1036.9亿元,继2011年以来再次突破千亿大关。此外,前8月成交楼面均价达9365元/平米,创历史新高。

 

笔者认为,有一项资产,近10年内有意无意被忽视,即国有资产。

早在2011年,的国企总资产,就达85.37万亿,大约相当于当年的广义货币量。而当年GDP为471564亿,国企总资产大约等于当年GDP的近两倍。去年国企资产进一步扩张,当下已近百万亿之巨。

就地方而言,过半省市国有资产超过1万亿,部分省市更高达两三万亿。如天津国企总资产,就超过了3万亿。上海、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省市均超过2万亿。仅有少数省市国资总额低于1万亿。以省级为统计单位,则多数省市的国企资产,足以解困地方债。如广东省债务约为8000亿,而国企总资产超过了2万亿。因此,虽盛传有9个省会城市地方债债务率超100%,不过就具体城市而言,多数国内城市是有能力解决的。

自2008年以来,中国国有企业的总资产不过3%,其维持生存,很大部分不是因为在市场竞争中依靠技术革新、组织革新,而是依靠政策垄断,大量举债,以及财政补贴。

更核心的问题是,国企的兼并和扩张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在竞争性领域,部分国企不仅没有退出,还利用有利的政治地位和资金实力进行了不对等的竞争,在一些行业造成了对于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

国资委国企改革专家卫祥云曾提出,应对国企进行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区分公益性国企和竞争性国企,而未来,国有企业应该在竞争性行业全面退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亦称,不管国企还是民企,谁能做成世界一流就支持谁,国企应“进而有为,退而有序”。言下之意,国企不仅可进,亦可在适当时期退。

同时,国企一直没有解决产权落地的问题,虽然名义上国企红利为全民所享,但是多数国企分红很少,在5%至15%,比例偏低。而另一方面,国企高管的高薪,国企员工的高福利,国企经营管理费用的畸高,已经引起广泛争议。既是全民所有,则全民均享红利,才是国企的真正本质。而拍卖部分竞争性领域的国企,部分用于还地方债,部分由当地市民均分,可有效解决国企的公平问题,可谓一箭双雕。

延伸阅读

土地出让金收支两条线 国土局决算超支近30倍

地价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土地市场需"退烧"

城镇化用地重"盘活存量"促土地管理制度完善

开发商高价抢土地 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显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