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物业税征收范围:征收物业税对房地产的影响

中新网  2014-06-25 00:00

[摘要] 物业是房地产(不动产)的别称,物业税即指房地产税。在不同国家、地区其名称不尽相同。有的称“房地产税”,有的称“不动产税”,有的称“物业税”。虽然名称不同,但内容基本一致。

 

物业税对房地产商的影响

开征物业税对房地产商的影响有以下几点:

1、房地产开发门槛降低,巨大的行业利润会吸引众多产业包括民间资本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征收物业税后,开发商为获取开发土地而需预先支付的成本大大降低,这些年所显示出的巨大利润空间由于行业进入壁垒降低必然会使更多资本进入,资金实力将不再是房地产企业竞争的重点,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将大幅度下降。

2、不动产评估行业将大规模发展,相应的评估细则、法规的制定将提上议事日程

根据国际惯例,由于征收物业税需要有关部门定期对使用的土地或房产进行评估。一旦开征物业税,我国的评估业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将呈几何级数扩大。如何规范评估行业的行为,保证评估的科学、公开也是面临的一道难题。

3、避免重复征税,避免出现“政策性负资产”

对于在物业税改革前已经拥有房地产的业主们,他们已经一次性地在购房款中支付了地价和相关税费,如果针对他们也开征物业税,那么属于明显的重复征税,这便与国家的有关法规不相适应。目前提出的主流的解决办法是对新房和旧房采取不同的税率和征税办法。

4、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物业税会随着土地或房产市值的变化而变化,可以通过税率对房地产市场的炒卖、虚高、泡沫等情况进行调节,对高档物业的限制也可以自然调节,对于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有深远意义。

5、租金有望下降,投资性购房更加理性

对物业税的征收最有力的监管体制,可能还是在最终的交易上设置关卡,即不交齐不予过户。这需要建立详细的住房信息系统,同时要求现有的税务管理体制进行新的改革。

6、建筑设计更加注重户型面积的有效使用,楼盘质量竞争加剧

从某种角度看,物业税的征收标准与物业的面积或总价有一定关系。如果采用统一的税率,户型面积区间将压缩在一个功能和价格比较合理的范围内。同时,由于税费的征收,居住成本上升,楼盘的质量也将成为楼盘竞争的热点。

对于房地产商而言,物业税的征收也意味着房地产商的负担将进一步降低,房地产市场也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商投资的负担降低,将有利于房地产商盘活现有资产,积极投资建设。另一方面,银行信贷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减轻。同时,房地产投资门槛的降低将有利于房地产商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房地产本身的产品质量竞争上来,加剧竞争。物业税的征收还有利于减少土地交易的灰色成分,进一步规范市场。所以,物业税的征收对房地产商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延伸阅读:

实探轨道交通一号线:高铁站路段全面开挖

2014徐州土地出让计划出炉 居住用地约八千亩

御山雅苑房天下电商即将开启 团购1万抵2万5

爆:凯旋门楼栋均价85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