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大战术已见成效 棚改"徐州会战"获阶段大捷

江苏视窗  2014-05-30 00:00

[摘要] 徐州,古为彭城,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五省通衢”门户城市,远自上古的九里之战,近至抗日战争中的“徐州会战”,这座城市屡屡因“战”而名。自2008年始,徐州市又打响了一场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战役”,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市在这场棚改的“徐州会战”中再次一“战”成名。

点击进入:6月8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徐州,古为彭城,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五省通衢”门户城市,远自上古的九里之战,近至抗日战争中的“徐州会战”,这座城市屡屡因“战”而名。自2008年始,徐州市又打响了一场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战役”,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市在这场棚改的“徐州会战”中再次一“战”成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对棚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地方创新棚改模式,既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而且注意取得多重效益,要继续总结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徐州棚改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在于,徐州市委市政府在这场“棚改会战”中运用了比较成功的“战术”,创造了国内和谐拆迁的“徐州模式”。

战术之一:破解资金难题 四两拨千斤

徐州市是江苏省的煤炭工业基地,也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国家在徐州市布点建设了近千家重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在老城区建成了一大批职工宿舍、简易楼和搭建平房。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些建筑逐渐形成了100多处棚户区,总占地面积达426.1公顷。

棚改要限度地体现惠民政策,这是徐州棚改的基本宗旨,但要让近20万人住上新房的投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徐州市计划投入的改造资金虽然达到12亿元,但是对于总额高达数百亿元的棚改预算来说只杯水车薪。这笔巨额资金如何筹措,这是当时摆在徐州市委市政府面前的头号难题。

在棚改过程中,徐州市通过争取国家和省里补一块、银行贷一块、地方政府免一块、社会资金投入一块、土地开发运作一块的筹资方式,创造性地提出了“拆建结合”的方案,将棚户区改造全过程有机结合,既有棚户区拆迁项目,又有定销安置房建设项目,融资期限最长可放宽到10年,既与棚改周期吻合,又能争取到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金融支持棚改,必须对接有抵押资产、能负责还款的棚改投融资主体。棚户区改造之初,徐州市并无这样的平台,不具备向银行进行大额长期融资的能力。为破解难题,徐州市政府制定了“政府入口—开发性金融孵化—市场出口”的开发性金融道路,授权徐州市新盛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徐州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融资主体,从事棚户区项目改造、拆迁定销房建设、商业地产开发及运营管理。政府信用转化为“还款现金流”因此有了“载体”,银行资金通过该渠道流进了棚改项目中。

目前,拆建结合的“徐州模式”成为国家开发银行推广的典范。在国开行、江苏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银行、深发展银行等支持下,徐州市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两期银团贷款全部到位,为徐州棚改提供了最初的资金支持。

用12亿元的政府投入撬动数百亿元的棚改项目,徐州市实现了棚改资金上的“四两拨千斤”,由此,融资难题迎刃而解。在此基础上,徐州还凭借拆迁地块出让、安置房出售、小区配套商业开发、争取中央、省财政适当补贴等措施,实现了资金的循环利用。市政府还对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机构进行项目扶持,授权其参与部分商业性项目开发,增强市场化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模式,实现了棚改的社会效益化。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5512元/㎡起,独享交1万抵5万电商优惠,高层65-135㎡多种户型。

国基逸境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1)一室交3000元抵3%;(2)两室交4000元抵3%;(3)三室交5000元抵3%;(4)四室交5000元抵3%房款优惠。

紫金奥玲花园高层、小高层所有在售房源: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2个点优惠。

延伸阅读:

高端住宅风向标 徐州品质豪宅12000元/平起

无优惠不成活? 徐州楼市的"优惠风"正盛行

刚需VS观望 降价潮下徐州楼市如何突围

徐州5月份土地市场回暖明显 6月全线放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